天天最资讯丨李毅中:不必过分担心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

时间:2023-04-01 09:09:14       来源:睿见Economy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于2023年3月31日- 4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出席并演讲。


(相关资料图)

李毅中强调,要密切绿色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第一是要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大“西电东送’。数据显示,非化石能源在总能耗中占比2020年15.9%,2022年约17.5%,预测2025年达20%,2030年25%。李毅中建议一是加快特高压输电建设。二是水、光、风、核等装机容量已占48%,发电量占33.4%;仍需积极有序、分门别类持续发展。

第二是要持续加强智能电网和灵活电源建设,保障供电安全稳定高效。李毅中建议,推动“储能+新能源”模式,“源、网、荷、储”相协调。目前我国储能装机容量有5400万千瓦,其中电化学870万千瓦。特别是对相关煤电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具备30-100%功率调节性能。他还建议,应建设必要的分布式绿色电网。实现“风、光、储、输”一体化,尽量减少弃风、弃光、弃水。比如,国家电网建成了张北柔性直流电网,集中了张家口地区140亿千瓦时/年的风、光电能,为冬奥会专供绿电。

在电动汽车需求侧,要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创新钠电池、固态电池等新品种;加快充电桩建设。同时通过智能有序充电、车网互动 (V2G)、更换电池、退役电池储能等方式缓解电网的压力。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应逐步纳入电网实现智能充放电是努力方向,尚需攻关的技术难题。他预测,2035年电动汽车日内灵活性调节能力将近120亿千瓦时。

第三是深化电价改革,加快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李毅中强调,电价是敏感的市场要素,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

他指出,应兼顾发电、电网、用电各方利益充分考虑各类电力的成本差异。分阶段推进跨区跨省输电价格改革,降低交易价格壁垒。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适度拉大峰谷价差。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兴主体发挥调节作用。

“电网应该有合理的收益,电网也不能赔钱,对用户来说,要求合理的电价,所以电价和各方利益密切相关,要稳步地加快推进电价的市场化改革”,他说。

李毅中还建议培育壮大碳交易市场,使更多用能企业进入。李毅中说,我国碳交易市场经过多年试点于2021年7月正式开通,开局还不错,但目前只有电力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可以入市,应该可以壮大,使更多的用能企业、包括汽车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

他指出,除了支撑碳配额交易以外,还要创造条件开通自愿交易,主动多用绿电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或者采取措施,增加森林碳汇,这方面属于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应当允许进场交易,将控排企业可以购买用于抵消自身的碳排放量,同时自愿减排企业也获得了收益。

有机构测算,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可能增加到4.5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亿辆。“道路交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要控制不超过10亿吨,现在是8亿吨,达峰以后下降。电动车逐渐替代燃油车是大方向”,李毅中强调,不必过分担心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过剩,关键是抓好产品结构和质量品牌的优化,主要依靠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去调控,“苗圩部长也有这么一个观点,我很赞成”。

李毅中认为,减排减碳还要关注新能源车的外部管理,比如能源、交通、有色、钢铁、石化等行业,解决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痛点和难点。“我希望汽车行业的同事们不仅要关注自身的数字化、绿色化,也要关心上述行业的改革转型,我们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