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议:办业务等太久?朝阳区社保中心多了一棵“树”,听民声解民忧

时间:2023-03-31 15:26:44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是朝阳区人力社保局提出的“窗口服务提升年行动”。最近,区社保中心的一层大厅种上了一棵特别的“树”,可爱的卡通代言人“朝保宝”站在树下,张开双臂,邀请办事群众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


(资料图)

朝阳区社保中心人来人往,最近,很多办事人在等待时,都会收到工作人员发放的小卡片。有什么意见、建议和愿望,都可以写下来,然后放在“大树”的树洞里。“我们管它叫做‘幸福社保树’,名字源于我们的党建品牌——幸福社保。”区社保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的所思所盼、意见建议,就是这棵树最好的养料。

群众的疑问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前几天,许女士写了自己的愿望:“我马上就55岁了,请问退休手续该怎么办?”当天下午,她就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详细讲述了办理退休手续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效率之高让许女士感到惊喜。

栽下“幸福社保树”以来,朝阳区社保中心已收到群众建言建议100余条,涉及预约取号、窗口经办、咨询查询、智能提醒、服务环境和其他类6方面问题。经梳理分类后,全部建立问题台账,分别反馈至相关科室,逐项销号落实。针对涉及科室多、问题复杂的群众意见,中心还专门立项进行攻关。

很多民生难题得到了解决。比如,群众反映办理退休业务的等候时间较长、预审较慢,朝阳社保中心就进行了专门立项,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全面的研判分析。随后,中心制定了一揽子工作措施,优化提升退休业务的办理流程。首先,增加了人员配备,经办力量不足导致出件慢的问题大为缓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整体受理模式,实现退休业务受理专案负责、档案流转专人管理、业务办理一窗通办,同时将咨询、告知、业务指导等服务与档案审核受理相结合,完善告知书、咨询问答业务口径,将群众关心的问题一站式告知到位。

此外,朝阳社保中心还按企业和个人视角,梳理细化养老退休相关政策知识点,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业务办理宣传模块和系列推文,减少常见问题、流程性问题的现场咨询量和时长,切实提高窗口办事效率。

社保是民生所系。近年来,朝阳区社保中心在经办大厅设置了“办不成事窗口”,成立咨询投诉受理专项小组和帮办队伍,线上“问计问需”意见征集,线下开展“科长走流程”等,让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能够得到及时响应。结合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创新性地推出一窗通办、宣讲队、社保专员等多种服务模式。

(朝阳区社保中心供图)

(原标题:办业务等太久?朝阳区社保中心多了一棵“树”,听民声解民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朱松梅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