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资讯】粤海饲料:水产饲料产量持续增长,技术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01 05:40:50       来源:同花顺财经

渔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板块,渔业渔村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渔业进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取尽早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实现渔业渔村振兴要稳住养殖基本盘,要大力推进水产种业振兴、大力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中国水产品产量连续33年稳居世界第一。2022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869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47公斤,是世界人均水平的2倍。此外,近年来,我国水产品消费量总体呈增长趋势,2022年中国水产品消费总量达到4.6亿吨,其中淡水养殖产量2.2亿吨,海水养殖产量2.0亿吨。在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对健康饮食需求的推动下,我国水产品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预计2023年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水产饲料需求总量持续增长


(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海饲料(00131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海饲料,股票代码:001313)工程中心主任程开敏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水产养殖与饲料均得到较大发展。2022年水产饲料的增长超过10%,是我国所有饲料品类增量最大的。随着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变,健康意识的提升,水产品占肉蛋奶消费占比有所提升,但占比也仅仅18%左右,去年广东推行的诸如年鱼经济与预制菜模式的拉动,会让水产品更受青睐,水产品需求与养殖品种结构会得到进一步优化与调整,会给水产饲料的发展带来较多的机遇与需求,水产饲料总体会继续保持增量态势,水产养殖产业链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养殖品种与结构的调整变化,传统的普通水产养殖品种会有一定比例的下调,而行业新贵诸如石斑鱼、花虾、金刚虾、加州鲈、鳜鱼、鮰鱼等养殖量会加大,局部市场小品种也会上量,水产饲料分化愈趋明显,高档料、特种水产料、普通水产膨化料需求更为强劲。

2、水产养殖从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向效益型,加大了客户对饲料的需求变化与主动选择,饲料不仅仅是满足鱼虾生长的需求、健康养殖的需要,消费市场对水产品的品相与风味等需求也牵引饲料的价值创造,对饲料赋予更多的功能性需求,诸如要求饲料提高抗应激能力、增加养殖品种的耐运输能力、改善养殖品种的生长与肉质等等,双碳战略下,对饲料营养与技术设计要求更高,环保型饲料要求营养精准,低耗减排。

3、养殖模式渐次分级分流,反季节养殖模式渐起,现代产业模式的改变,规模化养殖模式的兴起,诸如小棚虾、工厂化养虾,深海网箱养殖等等,这是未来养殖竞争的新高地,也是高质量发展养殖产业的具体实践。这些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模式,对传统的养殖理念与管理操作带来较大的冲击,从少投入、控成本到如何多赚钱、控风险的理念转变,势必引发养殖经营思路的转变与需求变化,最终体现在饲料需求的变化上,饲料企业的竞争从区域细分、养殖模式细分、到客户细分,最终落实在饲料产品的细分上,饲料也从相对单一的品类逐步转向多元化、差异化、系列化、阶段化,同时饲料产品的组合与阶段运用策略也会应运而生。

4、当今时代,在数据化与智能化模式等工具手段的加持下,过往的经验主义与实践论可以被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以更有效的方式去复制去推广,整体技术创新的速度与复制程度可以被更大程度上去放大与推进,可以让饲料技术更精准,让养殖更规范标准、科学与有效,让管理更便捷轻松,甚至可以吸引更多的跨界人士投资产业,更重要的是让传统水产养殖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与发展模式。

技术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按国家《“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水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要达成这些目标,需要着力推进水产养殖行业及与之紧密相关的水产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国水产饲料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逐步进入了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的发展阶段,行业兼并整合的速度加快,大批规模小、实力薄弱、技术落后的企业被市场淘汰,企业数量逐年减少。

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势态,程博士表示,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加剧技术竞争的表现张力,技术竞争的表现作用比以往更大,这不仅仅涉及到成本与质量问题,更多的是在优质客户与资源的争夺上,直接关乎到企业运营。特别在原材料价格高涨,鱼粉鱼油、豆粕等高度依赖进口,直接影响了成本控制与运营能力。聚焦品种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完善配方替代技术与优化方案,是实现饲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程博士表示,做饲料就是做原料,坚持从原材料源头进行深入、基础的研究、比对,从而持续开展研发创新,不断完善豆粕及其他原材料的减量替代方案。对原料的理解与认知,行业需要做更深层次的开发,原料的认知只停留在原料的感官判断、理化检测、工艺控制,这是基础,是远远不足的,还有更重要的是养殖动物的生长与健康状况,在此基础上作原料的效果评价与性价比,包括必要的技术替代方案,做饲料就是做原料,如何理解原料与判断原料才能有效运用原料。

从技术框架与主要研发主线来看,可以围绕均衡营养+系统营养+功能营养+精准营养+动态营养这5个方向开展。将产品技术、养殖区域、养殖模式与客户需求做不同的维度细分,类似多维网状空间结构布局一样,这样可以有效进行产品的精准定位,对产品的技术理解转化为客户的需求,真正关系到产品技术的专、精、深方向发展,直接体现在产品的开发、产品组合与升级打法上,在细分领域与精准需求方面有效对接。

程博士在采访中还透露,粤海饲料拟开发产品效果的快速评估技术,不仅可以知晓技术设计在养殖动物上的预期效果,同时可以优化产品的技术参数与调整手段,这样,既可以先知先觉产品效果,几乎可以缩短传统时间的70%,同时可以满足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需求,在产品质量、成本与效益方面做好适度平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