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看点丨春风满天府:精准补链强链 税务助企“牵线”新发展

时间:2023-03-25 22:17:46       来源:金台资讯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爬坡过坎、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四川税务部门积极发挥市场经济“服务者”作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搭线助力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企业间有效供需对接,在企业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

月度产值近100万元、出产金属构件95吨……这一组数据是过去一个月里,乐山市五通桥区飞龙机电设备厂的出色业绩,这不仅是企业实现向好发展的最佳印证,也是税务部门开展“补链助企”,为企业“牵线搭桥”的亮眼成果。


(相关资料图)

走进飞龙机电近3000平米的生产车间,设备轰鸣,打磨、复检、包装……一个个用于水电站发电机组的零部件正在生产线上流转,车间满是一派忙碌生产的场景。

“这批产品是电机的金属构件,主要用于生产水电机组。”公司负责人王燕飞介绍,这些产品能够顺利产出还要得益于税务部门帮飞龙机电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一年前的飞龙机电面临上游原材料供应短缺,下游销售市场大幅缩减的艰难处境。经营受困时期,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锁定链条对象,为飞龙机电等潜在需求企业发放了特殊“邀请函”,参与一场企业间互通有无的“联谊”。

“通过那场‘联谊’,我们和川内一家优质上游供货商成都秦川钢铁有限公司合作了10余笔近500万元的钢材供应订单,解决了企业原材料采购难题。”王燕飞感慨,现在生产所需的原材料,95%以上都有稳定的供货源,且两家已达成长期合作意愿,大幅节约了企业隐形运营成本。

今年是四川税务部门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此前推出的首批18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中,特别提出要深入开展“补链助企”专项工作,帮助企业精准融链固链、卡位入链,找货源、开销路。

“税务局不仅帮我们打通了原材料购买渠道,还把销售订单送上了门。”王燕飞兴奋地表示。据了解,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了专属税收服务团队,“一企一策”提供纾困解难服务,一对一解决企业间产业配套问题。近几月,在税务部门的牵线下,东方电气集团旗下的东风电机有限公司与飞龙机电成功签订227万元的订购合同。

227万元的订单,对飞龙机电不仅是销售规模的增长,更是促进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升级的“加速器”,为企业持续优化生产结构,拓展全年销售市场坚定信心。在王燕飞看来,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公司研发团队潜心技术攻关更有底气,只有不断优化各类核心产品,才能获得市场好口碑。“现在我们飞龙机电上下干劲十足,大家都在全力以赴高质量地完成好客户的订单。”王燕飞说。

“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链条匹配企业,促进产业强链、补链成群。今年前2个月,四川税务部门已帮助28户企业实现30个产销项目精准对接,合计金额达4986余万元。”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张大伟表示,“补链助企”是今年四川首批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中的重要举措,为企业抢订单、抓产能提供了有利条件,搭建了企业一体化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舞台。

下一步,四川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补链助企”活动,与省经信等部门协同建立企业需求信息传递和共享机制,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为企业供应链牵线搭桥,推动区域内产业补链强链,助力四川省全力以赴拼经济。(黄洁茹、刘宇丰、蔡雅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