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讯!青岛两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坐落在哪?有何故事?一起了解

时间:2023-03-25 08:16:3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陈亚梅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决定将1336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山东43个村落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青岛两村上榜,分别是平度市田庄镇官庄村、平度市店子镇茶山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北方传统院落式民居——官庄村

该村是北宋年间一官姓人所建,故名官庄,后陆续有鲁、马、贾、兰等姓氏迁入,至今传有“先官后贾,有胡有马,后添鲁王两家”之说。明洪武年间,刘、于、兰等姓至此定居。村虽有变迁,姓有代谢,但仍沿用原名至今。

因官庄村几十年前曾发现有汉瓦、秦砖及历代古墓,估计该村形成于周朝或秦汉时期,现因人为破坏,该村历史已无可考。据历代口传,洪武三年(1370年)至永乐十五年(1417年)明朝大移民年间,本村为移民集结及分配的地方。

据考证,官庄村自汉朝设村,后因战乱,村庄荒废。北宋时,官姓人迁此屯垦复建村庄,故名官庄。后他姓相继迁入,至今传有“先官后贾,有胡有马,后添鲁王两家”之说。明洪武年间,刘、于、兰等姓至此定居。村虽有变迁,姓有代谢,但仍沿用原名至今。因便于管理,建国初期分为南北两村,北边部分即官北村。

历史上一直为5个行政村,依姓氏划分为刘、于、鲁、兰、王,后因便于管理,分为两个大队,即官庄南村、官庄北村。

解放后,官庄村先后为平西县第十五区政府驻地、官庄乡驻地、官庄公社驻地等。1995年1月,官庄镇和张舍乡合并为张舍镇, 2012年原张舍镇和田庄镇合并,成立新的田庄镇,现该村隶属于田庄镇。

目前,村庄保存有古建筑57栋271间,3313平方米,厢房7栋33平方米,共计3346平方米。

官庄的古建筑最早约建于清代中晚期,约在200多年前,晚些的也有百多年,主要为北方传统的白石青砖黛瓦,个别建筑兼具西洋国家建筑风格。建筑结构大多为硬山、出檐、小瓦盖顶,为北方传统的院落式民居,官北的民居大多为三合院、二合院,无一例外的保留精致的门洞、影壁、围墙、院落、正厢房,所用材料非常考究,多为砖木土石,基石为当地产的石头,木头为红松,砖为特制的青砖。无论基石或青砖,均经当时工匠精雕细琢,仔细研磨,历经数百年不磨蚀,石缝与砖缝之间严丝合缝刀插不进,古时的“工匠精神”令人叹服。

三山一水,古门古城——茶山村

“上洄村属于茶山村的一个自然村,当时填报茶山村的资料,主要上报了上洄村的情况。”据平度市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据考证,明朝时期,在原三堤乡(现新河镇灰埠社区) 有棵大槐树,大槐树下居住了许多户人家,由于人口的增多,这里不便生活,所以这些人家后来迁到了大泽山镇八甲北坡居住。

再后来有人外出打柴发现了现在的上洄,人们见此地地域辽阔、三面环山、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适合人群居住,便由大泽山镇八甲北坡迁至现在的上洄村位置,就此在这里定居。建村时间为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50多年。村西有一条跟茶山接壤的细长小河,小河迂回曲折,宛如一条蛟龙,故命名为蛟河。因该村选址于上游河道洄旋处,故命名为上洄村。

全村居民皆为孙姓,以族居为制,形成村落。新中国成立后,一直为行政村,分为多个生产队, 目前分为4 个村民小组。在新村融合过程中,与周边几个村庄成立茶山村行政村。

村域内以山地丘陵为主, 坐落了夹板山、 母猪岭、麻山岭、东北顶、大高顶等多处山头,又有河流汇山涧之水,绕村而过。村庄周边坐落着大泽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及茶山国家4A级景区。村庄现存民居500余间,大多建于明清时期。围村而建古城墙700米,建设城门4处(现存1处, 修复两处) 。古树、古井数处,皆为建村伊始存在。近代,修建环山红旗渠5公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