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聚焦:抵押贷款利率下降 美国购房需求回升

时间:2023-03-24 13:07:00       来源:经济参考网


(相关资料图)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当地时间3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下降23个基点至6.48%,为四个月来最大降幅。在抵押贷款利率下降的推动下,近期美国购房需求上涨,成屋销售量止跌反弹,房地产市场显现回暖迹象。

根据MBA的数据,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已降至五周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3月17日的一周,该协会的购房抵押贷款申请指数上涨2.2%,达到169.3,为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当地时间3月21日发布的报告,因抵押贷款利率小幅下降,2月美国成屋销售量经季节性调整的年销售量为458万套,环比增长14.5%,创下2020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结束了连续12个月下降的趋势,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长时间的连续下滑纪录。

NAR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尹分析认为,购房者意识到了抵押贷款利率的变化,正在利用一切利率下降的机会来购房。同时,在房价下跌和就业岗位增加的地区,房屋销售增长更为强劲。

由于过去一年里美联储大幅加息以遏制高通胀,对利率敏感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据美联社报道,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长期利率在去年秋季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点7.08%,但在去年12月和1月有所下降,2月初降至略高于6%。另据住房贷款金融公司房地美的数据,截至3月16日,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长期利率为6.6%,低于前一周。

不过,尽管环比增长明显,但2月美国成屋销售量同比仍下降22.6%。美联社报道指出,这表明在经历了多年的价格上涨和比一年前大幅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之后,许多潜在购房者仍然被当前房价挤出了市场。

NAR报告还显示,2月成屋销售价格中位数同比下降0.2%,至36.3万美元,为201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跌。其中,房价最贵的东北部和西部这两个地区的价格同比下降,中西部和南部的房价则继续上涨。

尹认为,美国房屋销售量已触底,但房价尚未触底,预计今年美国房价将继续向下修正,不过根据抵押贷款利率的变化,房价最终可能上下浮动5%。

美联储22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未来政策路径尚不明朗,抵押贷款利率前景难测。此外,近期金融风险上升也可能导致银行收紧贷款标准,进而影响楼市交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