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讯:洋葱快评|女大学生毕业去养猪,没啥好大惊小怪的

时间:2023-03-10 00:38:29       来源:齐鲁晚报网


(资料图片)

评论员 王学钧

因为在养猪场上班,一个女大学毕业生上了热搜。

近日,颜值出众的24岁湖南女子孙卓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多张与猪的合影,“暴露”了自己“大学生猪倌”的身份。据她自己介绍,上大学时学的是兽医,一毕业就到养猪公司做了一名技术员,几乎每天都要跟猪打交道。

这则“新闻”让不少人颇感惊讶。大学毕业生去养猪,这样的事已经够新鲜的了。更何况,去养猪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孙卓这样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一时间,议论声响成一片。

一些人怀疑这则“新闻”的真实性,认为有人在搞炒作。鉴于既有报道只有孙卓的“一面之词”,鉴于孙卓对自己的毕业院校和就业单位语焉不详,这种看法似乎也不无道理。按照某种“刻板印象”,养猪是一种脏兮兮的“低端”工作,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大学毕业生竟会去做这样的工作,其中必然“有诈”。

其实,就算真是炒作,也没啥好大惊小怪的。近几年,人们对这类炒作已多有“领教”。一些想“走捷径”的女子,不守底线不择手段,不惜以愚弄公众甚至不顾廉耻的姿态搞各种“媛炒作”,以“雪媛”“农媛”“菜媛”“佛媛”“酒店媛”“景点媛”“外卖媛”“慈善媛”等各类人设博眼球赚流量。由此,别说孙卓养猪确有其事,即便真是一种“媛炒作”,只要不是太“迟钝”,也应对此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虽然乍看起来很新鲜,但对孙卓而言,大学毕业去养猪还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从专业上看,孙卓去养猪企业上班很对口。上大学时学的是兽医,毕业后到养猪场给猪看病,堪称所学与所用的完美对接。这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养猪企业就业的不乏其人,早就不是啥新鲜事。从报酬上看,年薪十万很可观。相关报道没具体说孙卓毕业于哪所高校,也没具体说她毕业后去的是哪家养猪企业,但按照“常识”,她曾经就读的大学和她如今所在的企业都很普通。一所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能在一家普通企业拿到十万的年薪并非易事。即便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不少名校的大学生也不敢奢望一毕业就能获得这样的年薪。

更重要的是,孙卓大学毕业去养猪完全是出于自愿。作为一名兽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孙卓认为养猪“挺有意思”,并不觉得到养猪企业上班有什么“不好意思”。她的家人也觉得这个职业“挺好”,不仅不反对,还明确表示支持。既然人家择业完全是自觉自愿的,别人就算有一万个不理解,也不宜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又没碍你什么事,你管得着吗?

对高校毕业生而言,当前的就业形势堪称严峻。在这一背景下,孙卓及其家人的选择不仅值得尊重,甚至也值得效法。这么说,不是主张“躺平”,而是正视现实。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6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