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精选!乌鲁木齐药业附属医院关瑞华教授:儿童遗尿症的病因是什么?

时间:2023-03-09 10:52:44       来源:土豆的心事

宝宝尿床很正常,但是如果孩子上学前还是会尿床,就要注意了。先来看看儿童遗尿的原因。

儿童遗尿症的病因有哪些:

1、尿床和神经调节系统——即阴神经、腹神经、盆神经、骶神经等。由于大脑和脑干功能发育延迟,脊髓初级排尿中心控制能力弱或脊髓和神经传导通路障碍,导致膀胱和尿道控制失约和遗尿。


(资料图)

2、尿床和膀胱——由于膀胱功能发育延迟,不能安全行使独立控制能力,膀胱容量小,敏感性高,适应性差;膀胱充盈和收缩感知不高,大脑皮层刺激强度低于睡眠觉醒阈值;膀胱压力感觉器功能异常,不能提供预警信息,使尿液不醒来。

3、尿床与尿道-尿道关闭功能不全,即尿道不稳定导致遗尿;先天性狭窄等尿道畸形。

4、尿床和睡眠觉醒功能障碍-睡眠觉醒功能发育迟缓和觉醒功能障碍是遗尿的主要原因之一,可由膀胱充盈和收缩感知功能不全或过度疲劳引起,也可由排尿功能不全或发育迟缓引起。

5、尿床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正常人白天比晚上少分泌(1):2.5)尿量随分泌而变化相反(白天和晚上尿量比约为3-4:1)部分遗尿儿童夜间分泌不足(1):1.4)夜间尿量增加,导致尿稀释,加重膀胱负担,遗尿。

6、大约30-40%的尿床和遗传遗尿患者有家族史。研究认为是多基因遗传,由于种族和地区的不同,发生的概率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父母遗尿患者的儿童发生率为77%,单亲遗尿患者的儿童发生率为44%,父母无遗尿使者的儿童发生率仅为15%。

父母必须采取正确的方法治疗儿童遗尿症:

调整饮食:每天下午4点以后,让宝宝少喝水,晚餐最好少吃液体,应该咸干,睡觉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要吃西瓜、橙子、梨等水果和牛奶,以减少晚上膀胱的储尿量。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规律婴儿的生活、饮食和日常生活,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最好坚持午睡,以免晚上睡得太熟,不容易被母亲唤醒。

睡前不要太兴奋:养成按时睡觉,睡前不要逗宝宝,不要让宝宝兴奋,不要剧烈活动,不要看惊心动魄的影视片,以免让宝宝过度兴奋。

临床前排尿:养成每天睡觉前排尿的习惯,排空膀胱内的尿液。有条件的家庭应尽可能在睡觉前给孩子洗澡,以便睡眠舒适,减少尿床的产生。

儿童遗尿症食疗方:

(1)山药蛋糕:山药250克,山茱萸5克。山药洗净去皮,捣碎成泥,加入山茱萸蒸熟,吃的时候加一点白糖,每天吃零食,吃的量不限。适用于儿童遗尿症,或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疲劳、食欲不振、大便松弛。

(2)莲子汤:莲子、栗子肉、茨实、一个鸡蛋、一点盐。将莲子、栗子肉、茨实磨成细末,每次取30克,放入碗中加盐搅拌均匀,加入鸡蛋,加入少许水,搅拌至起泡,放入锅中蒸成汤,空腹食用,每天服用一次,服用5-7天,然后每周服用一剂。健脾益气,补肾固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