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讯!近三年业绩不佳 上海电影斥6120万元接手《中国奇谭》等IP

时间:2023-03-08 20:0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海电影(601595)于3月8日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收购上影集团所持有上影元(上海)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元文化”)51%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6120.24万元(最终实际转让价格以经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的评估价值为准)。


(相关资料图)

上海电影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助于公司拓展IP运营业务板块,强化与控股股东优势资源及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引入《中国奇谭》等IP

公开资料显示,上影元文化是一家具有众多IP无形资产运营权的版权运营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上影集团与其实际控制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美影”)共同发起设立的企业。其中,上影集团出资650万元,持股比例达65%。成立后,上影集团授权其15部排他独占许可作品、15部普通非独占许可作品,上美影授权其15部独占许可作品及许可商标、15部普通许可作品及许可商标。

截至目前,上影元文化享有的60部作品著作财产权及商品专用权授权期为自2022年10月18日起的10年,到期后上影元文化可优先续约10年。

仅上影元文化独占许可的授权作品包括《三毛从军记》、《阿Q正传》、《大闹天宫》、《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此外,近期大热的国漫作品《中国奇谭》为普通许可授权。

资产评估模拟报告显示,上影集团与上美影授权上影元的IP知识产权已取得正收益,其于2021年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37.53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176.38万元,实现净利润882.28万元;于2022年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17.21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936.83万元,实现净利润1452.62万元。

上海电影表示,为推动公司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与控股股东优势资源及业务协同,通过资源整合拓展IP运营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上海电影于近期签署转让协议。同时,此次股权收购交割完成后,上海电影将对上影元文化具有控股权,将向其委派总经理,负责上影元文化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欲借IP运营重振业绩

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影元文化也将正式纳入上海电影合并报表范围。上海电影表示,基于相关IP运营业务过往的历史经营情况及未来经营预测,预计相关业务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后将能够继续实现稳定收益,对公司未来业绩将具有积极影响。

而受早先疫情防控影响,上海电影近三年大多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09亿元、7.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方面,分别实现-4.31亿元、2187.15万元。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亿元至-3.25亿元。

在2022年下半年,上海电影已经将“影院+”业态创新列为重点推进业务,其中一项就包括推动构建文化供应链,通过自主IP研发、存量IP赋能、产品IP化开发等方式,为影院渠道及更广泛的空间提供具有上影特色的传统卖品、衍生周边、活动策划、原创内容等产品及服务。

“过去三年,上海电影在IP的开发应用以及商业化上的拓展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一些经典的和受欢迎的IP作品加入,对于上海电影未来的整体业绩将提供可持续成长性。”艾媒集团CEO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上海电影介绍,上影元文化旗下相关IP在正式授权许可于上影元文化前,均由上影集团与上美影进行商务开发及运营,曾成功实现众多IP联名异业合作,合作品牌涵盖快消、汽车、3C、家居、游戏、美妆、服装等消费者衣食住行各领域。其中,《大闹天宫》《葫芦兄弟》等IP形象曾相关品牌联名活动传播总曝光达78亿级,覆盖人群达6.1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奇谭》的微博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已超26亿次。

一位券商传媒互联网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接下来IP发展的市场空间来看,国内影视公司(面对的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既能够拓展IP主题价值,同时还能挖掘IP“主题价值+衍生品”模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