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资讯:财报啄木鸟丨元祖利润3年来首降,烘焙龙头为“梦”所困

时间:2023-03-30 11:43:05       来源:风口财经客户端

风口财经记者 赵冲

去年以来,国内烘焙市场动荡。桃李面包业绩萎缩,有“烘焙第一股”之称的克莉丝汀关门停业,专注高端市场的元祖股份,日子也不怎么好过。

3月27日晚,元祖股份(603886.SH)发布2022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元祖股份收入增长停滞,归母净利润大降两成。


(资料图片)

增收不增利

元祖股份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1.06%、13.27%,2022年元祖股份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减少21.62%。风口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是疫情三年以来,元祖股份净利润首次下降。

来源:元祖股份年报

分季度来看,除二季度保持增长外,其余三个季度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2022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1981万元,同比下降1570%;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12.64%;;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4.6亿元,同比下降8.07%,归母净利润亏损3195万元,同比下降520.42%。

来源:元祖股份年报

去年归母净利润负增长,原因很直接,收入增长停滞的同时,盈利水平降低。公司毛利率从上年62.12%降至60.14%,创上市以来新低。

据年报披露,2022年元祖股份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35%,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98%。此外,元祖股份旗下联营地产公司长期亏损,也致其去年投资损失2525.68万元。

元祖股份表示,由于原物料涨价及蛋糕升级导致营业成本上升导致营业成本增加。公司主要采购原料为面粉、油脂、糖和鸡蛋等,相关粮油价格容易受当年的收成质量、天气变化、市场供求等而产生一定浮动。若采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于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将形成一定压力。

来源:元祖股份年报

去年,元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87亿元,较上年微增0.11%。分产品来看,元祖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蛋糕、中西式糕点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产品,其中,中西式糕点礼盒(含季节性产品月饼、粽子)、蛋糕为公司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蛋糕收入增长9.4%至10.42亿元,中西糕点礼盒下滑5.75%至13.8亿元,对整体营收的贡献率分别为40%、53%。

另外,水果品类收入减少59.01%至913.1万元。合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微降0.12%。

分渠道看,线下门店收入减少13.91%至12.56亿元,线上电商收入增长19.27%至12.37亿元。

为“梦”所困

元祖股份两年前大举增资的关联公司——上海元祖梦世界置业(以下简称“梦世界”),仍未盈利。

企查查显示,元祖梦世界成立于2013年2月,原名上海元祖梦世界置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由元祖股份持股30.45%。自2017年以来,元祖梦世界连续5年亏损。年报显示2022年,元祖梦世界亏损8294.5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两年前,元祖股份对梦世界开始增资。

在2020年公司发布的对梦世界置业第二次增资预案中,拟增资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亿元,增资完成后元祖股份对梦世界置业持股比例上升至30.45%。

对关联方上海元祖梦世界置业的增资操作,引发了投资者对其盈利性的关注和不解。而对于梦世界为何迟迟不能盈利,元祖股份并未作出解释。

资料显示,元祖股份主要从事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一家专业生产蛋糕、月饼、中西式糕点等烘焙产品的全国连锁经营企业,主要产品为蛋糕、月饼、水果及其他中西式糕点等四大系列,共计100多个品种。公司产品主要以境内市场销售为主,全国线下实体店有741家。

近年来,烘焙行业集体遭遇业绩下滑。曾经的“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01210.HK)连亏9年,3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尽管集团积极调整生产及销售策略,应对不利影响,但仍然不足以应付各种付款”,这将早期烘焙上市品牌的困境再次暴露在大众面前。

或许,在网红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当下,走高端路线的元祖股份同样正在面临品牌老化,产品竞争力低下的问题。

截至3月28日收盘,元祖股份跌2.25%,报21.77元/股,市值52.25亿元,年内涨幅10.96%。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