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速讯:武汉市第一医院:扫码可问药师 “加码”保障用药安全

时间:2023-03-30 10:17:45       来源:金台资讯


(相关资料图)

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师在取药窗口为患者解说“扫码问药”。代雨朦摄

近日,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获悉,针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达比加群等部份用药风险较高的药品,该院药学部推出“药盒二维码”用药指导服务,患者用手机扫描药盒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直达线上、线下药学问诊,找到药师解决用药疑问,进一步保障用药安全。

患慢阻肺的胡爹爹,近日在该院开具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时,窗口药师提醒他:“记得保存好药盒,回家有用药疑问,都可以扫码问药师。”胡爹爹这才发现,这个药盒上比以前多了一个二维码。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茚达特罗格隆溴铵吸入粉雾剂、乌美溴铵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是慢阻肺患者常用的吸入剂,使用不规范不仅不能缓解疾病,甚至还会加重疾病。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松表示,通过在药盒上“加装“二维码,患者可及时扫码问药师,有效帮助患者正确用药、规范使用上述吸入剂,保障用药安全和疗效。

除了上述吸入剂,用药错误风险高药品如达比加群、阿哌沙班等特殊药品,针对围孕期、流产后等特殊人群的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等药物,均可以“扫码问药”。武汉市第一医院抗凝专科临床药师江书正解释,达比加群、阿哌沙班等抗凝药是血栓性疾病的基础治疗,可预防卒中、肺栓塞等严重疾病发生,但使用不当可能出现脑出血、胃出血等严重不适,风险较高,“药盒二维码”希望多一个环节帮患者规避用药误区情况。

自今年2月底上线药盒二维码,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门诊已有8个药品可以药盒“扫码问诊”,线上、线下咨询均超100人次,后续还会结合患者需求进一步增加“药盒二维码”等便民服务。胡松介绍,每位患者进入药学问诊后,专科药师还会对患者建立用药档案,使每位患者得到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药师还会定期随访,帮助患者规范的长期用药,让每一位患者得到全程化的用药管理。

据了解,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目前开设有腹透药学营养、围孕期用药、抗凝、三高慢病、肿瘤、中药、儿童、咳喘、皮肤等九大专科药学门诊,已指导1500余位患者进行用药指导,保障了诸多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谯玲玲 李璐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