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消息!可省167亿!第八批国采火热开标 39个品种平均降价56%

时间:2023-03-29 22:38:51       来源:科创板日报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卢阿峰)备受瞩目的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今日在海南陵水开标,此轮集采共涉及产品通用名40个,品规181个,采购额为216亿元。本次集采也是历次国采抗生素规模占比最大的一次,且是肝素品种首次纳入国家集采。

今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公布了第八批国采中选结果,有39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财联社采访的专家表示,从降幅来看,这与往期国采的降幅区别不大,表明国采的运行规则和降价要求已经愈发成熟和可预期了,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是好事。而入围门槛从4家上升至5家,代表着入围企业数量变多的趋势,有利于企业获得市场,也更进一步确保了集采落地之后的执行与供应,可避免出现断供的情况。

参加集采如临“高考”?


【资料图】

“不要开进去了,里面已经没有停车位了。”今天早上8点多,财联社记者进入第八批国采所在地酒店,大门口保安的话让记者不由得加快了赶往会场的脚步。

8点多会场签到处已经有很多企业代表 财联社记者摄

企业代表提交申报材料 财联社记者摄

等到记者进入签到处,现场已经人头攒动,众多企业代表和团队成员在寒暄交流。而在资料递交处,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的队伍已经排起长龙。

9点半,企业代表开始陆续进场,众多随行人员目送;10点,入场处工作人员开始封闭入口,没进入会场的企业人士开始不再聚集在一起,有的回酒店等待,有的在会场周围徘徊。

“说实话,我们现在心情五味杂陈,有点忐忑,也有点兴奋和期待。”在签到处阳台上,某女性医药企业人士看着远处的海滩,心却早已飞进第八批国采会场。

12点多,陆续有企业代表走出原本被阻挡的大门,在外等候的企业人士纷纷高举双手,试图让自家的代表看到自己,刚一碰头就被问,“中了嘛?第几顺位?”“第三,还算顺利!”此类的对话此起彼伏,但还有少数企业代表一言不发,将自家团队的成员招呼过去开始低声讨论。

等候在会场前的企业人士 财联社记者摄

“怎么感觉跟高考一样,学生在里面考完,家长在外面等候,见面赶紧询问是否顺利。”一旁一位企业人士感慨。

而在会场内,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唱标,一些企业开始收拾东西离场,更多的企业代表开始准备参加下一场供应地区确认时间和地点。

稍晚,据国家医保局消息,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海南省陵水县产生拟中选结果,公示结束后将发布正式中选结果。此次集采有39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

平均降价56% 节约费用167亿元

国家医保局表示,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251家企业的366个产品参与投标。174家企业的252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包括5家国际药企的5个产品,169家国内药企的247个产品,投标企业中选比例约70%。平均每个品种有6.5家企业中选,供应多元化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此前第七批国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最大降幅97%,295家企业的488个产品参与投标,217家企业的327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投标企业中选比例为73%;第六批国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近73%;第五批国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最高降价幅度98%;第四批国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最大降幅达96%,共有152家企业参加该次集采,产生拟中选企业118家,企业拟中选比例提高至71%;第三批国采药品中标价格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超过95%,产生拟中选企业125家;第二批国采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3%,最高降幅达到93%,产生拟中选企业77家。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批国采是历次国采抗生素规模占比最大的一次,而且首次纳入肝素品种。由于本批国采纳入门槛从第七批国采的4家上升到至少5家,且规模占比较大的为抗生素和注射剂,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两类品种无法忽视院内市场,所以参与投标的各个厂家只能血拼到底。

某上市医药企业营销总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整体看来,第八批国采的降幅与往期没有太大的区别,这表明国采的运行规则和降价要求已经愈发成熟和可预期了,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是好事,而入围门槛从4家上升至5家,代表着入围企业数量变多的趋势,有利于企业获得市场,“也更进一步确保了集采落地之后的执行与供应,可以避免出现断供的情况。”

资深医药行业专家、信合援生制药招标工程师吴高卓如此评价第八批国采。国采进入第八批,获得国采“入场券”药企阵容越来越庞大,这样就势必促成竞标企业以价格换市场,“血拼”价格,倒逼企业千方百计降本增效,走出大众产品的圈子,集中精力研发市场亟需的小众化药品,增强自身的产品优势。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纳入333种药品,平均降幅超50%。“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及中选企业做好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工作,确保全国患者于2023年7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国家医保局表示。

“而在此轮博弈中落选的品种及企业,只能把目光转向民营医院和院外市场了。”上述上市医药企业营销总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落实不到位的隐忧

“去年我们中选产品选择了山西作为供应区域,结果执行效果不是很理想,今年我们会争取中选顺位靠前一些,去挑选一些沿海医药大省。”来自海南的某医药企业的代表在第八批国采现场信誓旦旦地跟记者表示。

这也折射了八批次集采延伸至今一直存在的隐忧——集采落实不到位。

今年2月份,国家医保局就两个慢病品种的集采中选情况进行了通报,点名了部分集采执行结果不到位的省市和医院。

3月28日,贵州省医保局文件称,2022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联采办通报了胰岛素集采执行情况,部分区域加大了执行力度,但截至目前各区域仍存在部分中选产品执行进度滞后问题。2022年9月27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文指出,部分医疗机构在执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过程中, 存在非中选药品使用量多于中选药品、部分医疗机构采购药品价格明显高于平均价格等集采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情况。

不仅如此,西藏、湖北、福建等一些省份,此前也存在“报量不准、用量不实、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而按照按照《“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到2025年,国家和省级药品集采品种需达到500个,公立医院通过省级集采平台采购的品种金额占比要达到90%。这将对公立医院的集采执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吴高卓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集采执行不到位,一是部分医疗机构的用药习惯改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二是固有的利益链作祟,持等待观望思想,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需要医保局乃至纪委监委加大检查执行力度,强力推进医改进程,护佑百姓健康。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取得巨大成功,已是大势所趋,药企争相参与,惟有顺势而为方能在市场中发展壮大,生存下来。企业挑选供应区域,肯定会按照人口密集、用药量、经济发达程度的排序结合自己的顺位对应勾选。”吴高卓最后补充道。

(财联社特约记者罗燕妮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 曹婧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