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讯:点个外卖堪比选秀投票,练习时长两年半的大厨为你做饭?

时间:2022-10-21 16:58:54       来源:ZAKER新闻

花一毛钱就可指定厨师炒菜,你会 "pick" 哪一位?


(资料图)

近日成都某一餐馆在点外卖时可花一毛钱指定厨师炒菜的内容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据悉,这是这家餐馆于本月初推出的新服务。打开该店的外卖平台,我们可以发现在 " 点菜 " 的行列里,除了 " 猛火现炒 "" 素材低卡 " 等等之类的菜品分类,其中还多出了 " 烹饪师傅 " 一栏,列居首位。

点开选项," 巧手烹万物,只为你奉上最美用餐体验 "" 贩卖人间烟火,留住世间美味,创造人间烟火气!"......

一条条厨师们的自荐标语映入眼帘,搭配厨师们的 " 公式照 ",以图文介绍的方式吸引着顾客进行心仪厨师的挑选。顾客可以花一毛钱,选择是要徐师傅炒,还是周师傅、王师傅、罗师傅等等。

外卖能够指定厨师炒菜的操作,确实是令人耳目一新之举,不少网友在评论区挑选了起来:" 全都点,每人炒个两分钟 "" 我给两块,让张师傅牵着李师傅的手炒 "。

也有另一部分网友调侃:" 可能是指定某个师傅拿剪刀剪开料理包 "" 现场只有王阿姨在炒 "" 结果都是同一位师傅在炒 " 等等,玩笑之中透露出对这一服务的担心与怀疑:会不会自己精心挑选的厨师最后都是同一个人炒?

对此该餐馆的姜店长解释称,有的网友担心我们餐馆是预制菜,也有网友担心我们没有线下门店 …… 我们跟客人解释,说可以到店里体验,但很多客人由于各种原因来不了。

所以索性就通过 " 点厨师 " 的形式,向顾客证明餐厅是真实的现炒现卖。除此之外姜店长还回应,每天 " 上架 " 的厨师是根据值班休假与否来决定的,不会出现同一个人炒所有菜的情况。

对此,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认为:" 不管是炒作还是噱头,这家饭店敢于人先的创新行为,就值得我点个赞。"

不过 ZAKER 新闻发现,截至发稿前该店各师傅的 " 月售 " 最少为 3,最高 72,可见该服务虽然引起了顾客们的关注,但其实际的流量转化效应还并未显现。

据了解,外卖 " 指定 " 炒菜师傅的操作并不是这家餐馆开创的先例。早在八月份,西安某餐馆便在外卖平台上线了可指定厨师炒菜的选项,仅一位师傅要额外收费,其他皆为免费。

其中不仅配上了各个师傅的生活照,更有惹人发笑的介绍语:

" 三岁学会炒菜,是个人才 ";

" 为生活放下心爱的吉他,拿起了冰冷的锅铲 ";

" 少年沉迷于网 D 欠下巨额乙务,现在上班还债中,如果觉得涂师傅手法可以,请评论告诉,加工资 "

此外,还有各种 " 心师傅 "、" 喵师傅 "、" 朱师傅做的很难吃 " 等等厨师选项层出不穷,像极了选秀节目,用个性鲜明的照片和简介吸引顾客 "pick" 自己。

不难看出,外卖指定厨师是餐饮行业 " 卷 " 出来的新动作,不仅能够创造噱头吸引顾客,提高餐馆知名度,也能够打出 " 现做现卖 " 的招牌打消顾客疑虑,保障顾客权益的同时又敦促自身发展,无疑是双向利好之举。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 35.2% 消费者月均点外卖 1-5 次,27% 的消费者月均点 6-10 次外卖,月均点外卖次数在 11-20 次的消费者人数占比 14.3%,5% 消费者表示每个月会点 2 次以上的外卖,只有 18.5% 消费者表示从来不叫外卖。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21 年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 21.4%,同比提高 4.5 个百分点。未来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将持续提高。

由此可见," 宅经济 "、" 懒人经济 " 日益凸显,外卖市场日益蓬勃,成为餐饮行业关键的一环。如何在外卖上玩出 " 新花样 ",是商家以及平台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石。

除了外卖服务,外卖的 " 出品 " 也是一大关键。今年以来," 预制菜 " 频繁登上热搜,许多人意识到原来自己吃的外卖大部分都是预制菜。

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外卖店铺开始使用预制菜来制作菜品,相对于传统的餐饮店而言,采购、洗菜、炒菜等等这些繁琐的步骤都可免去,只需要将预制菜进行简单的加热摆盘,一道不输给专业厨师制作的 " 美味佳肴 " 便新鲜出炉了。

这也打破先做线下餐饮再开通线上外卖的常规,出现了越来越多只做外卖生意的 " 小作坊 "。

其中还有不少 " 网红 " 餐厅,表面上包装精致、出餐快速,但背后脏乱差的后厨环境、原料过期变质、频繁使用预制菜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只是因为线上平台的 " 信息不透明 " 导致仍有许多顾客被蒙在鼓里。

虽然预制菜是食品行业的 " 新星 ",方便又快速的食用方法符合当下的快节奏时代,但目前还预制菜生产企业仍存在鱼龙混杂、生产条件参差不齐、原材料品质堪忧等食品安全乱象问题。

而且对于许多点外卖的消费者来说,首选必然是新鲜现做的菜品,而非流水线加工生产的预制菜产品。以预制菜为主的外卖商家,也经常出现实物与图片不符、用预制菜充当现做菜等欺骗消费者等行为。

此外,近期在网络上爆火的热梗 " 海克斯科技 "" 一勺三花淡奶,那必是科技与狠活 ",也引发了一场围绕食品安全问题的大讨论。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餐饮行业的口碑形象遭到了强烈的冲击与挑战,已经深深地引发了人们的担心与忧虑。

最为直接的表现便是越来越多的用户一提到外卖或在外就餐,首先会怀疑自己吃到的是不是 " 料理包 " 或者 " 科技 "。

" 外卖指定厨师 " 的创新方式,无疑有利于餐饮商家消除顾客疑虑,重拾自身品牌口碑。

外卖可以指定炒菜厨师,其实是商家给顾客作出 " 菜品为新鲜现炒 " 的暗示,不仅能够进一步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还能根据消费者的选择与反馈,来倒逼餐馆厨师进行技能提升和厨艺改良,在无形之中规范餐馆服务,形成 " 良币驱逐劣币 " 的行业趋势,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到位该服务,该成都某餐馆后续还推出了 " 抖音直播炒菜 " 的服务供顾客监督,打造 " 透明厨房 "。

可以预见的是," 点外卖选择厨师 " 未来或许会在更多的外卖餐饮商家中得到普及。但要如何将 " 点厨师 " 精准落实到位,避免弄虚作假,成为糊弄顾客的又一场炒作噱头,还需看商家、行业的努力。

关键词: 数据显示 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