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报道:武当系首个数字藏品发行 ZAKER宙世代携武当博物馆助中华文化传承

时间:2022-10-10 18:53:49       来源:ZAKER新闻


【资料图】

10 月 14 日,ZAKER 宙世代数字藏品平台联合武当博物馆,将正式推出武当系首个国家一级文物数字藏品,武当博物馆创世“金龙法器”。作为“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的存世真品,“金龙法器”堪称武当镇山之宝,此次发行的数字藏品“金龙法器”将限量发行 200 份,极为珍贵。

编辑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圣地,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地位闻名于世。武当博物馆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文化广场,馆内展出了皇室珍品、御赐实物等近 420 余件(套)精品文物,还有馆藏文物近 2000 件,其中 70% 为国家一级文物。

其中,明代建文皇帝时期的“金龙、玉璧、山简”文物尤为珍贵,这组文物原本是一种用于道教“投龙”法会上的道教法器。据考证,这组法器是目前全国现存文物中唯一一套比较完整的“投龙”法器。三件物品皆为国家一级文物,被著名历史学家单士元先生称为“武当镇山之宝”。

金龙于 1981 年武当山紫霄宫赐剑台出土,长 11.2 厘米,高 4.7 厘米,中空,重 15 克,为纯黄金制品。其精巧异常,栩栩如生,躯体弯曲瘦长,似乎要飞起来。片片鳞片皆有质感,为典型的明代初期独具特征的“闭嘴龙”龙纹造型。金龙是朱元璋之子湘献王朱柏,于元宵节到武当山紫霄宫福地殿设立罗天大醮而投放的通神之物,建文帝在位仅 4 年,因而此阶段有明确年号的文物十分稀少。

编辑

此次 ZAKER 宙世代携武当博物馆,以国家一级文物金龙为原型,经数字化创作还原藏品的每一个细节,极具收藏价值,同时通过数字藏品“金龙法器”的形式,助力武当文化推广,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随着数字藏品概念起飞,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追捧博物馆、文物瑰宝,文创数字藏品让文物突破时空,拉近了传统文化和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作为移动资讯时代的引领者,ZAKER 在前沿科技领域持续探索,创新推出数字藏品平台 " 宙世代 ",助力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该平台集数字藏品铸造、发布、购买、收藏等服务于一体,基于 web3.0 网络框架,采用国家信息中心区块链基础设施 BSN 文昌链,构建不可复制、不可篡改、永久存证的的数字凭证,为数字藏品的发行、购买、收藏、使用提供安全技术保障,实现数字藏品的互联互通。

自 7 月初上线以来,ZAKER 宙世代即受到用户青睐,首发创世系列活动 1 分钟吸引 3 万人涌入抢购参与,上线 1 周获得超 20 万注册用户。目前,ZAKER 已先后联合博物馆、景区、非遗匠人等发行 " 郑和下西洋全景瓷画 "、" 西游漫话皮影 " 、“唐卡系列”、“岭南四大名山国画”等系列数字藏品。未来,ZAKER 将继续携手博物馆、艺术家、文创 IP 等,推出更多具有艺术文化收藏价值的数藏产品,为用户打造沉浸式元宇宙体验,共同探索数字藏品和元宇宙新生态。

关键词: 传统文化 四大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