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动态:财报公布后股价大跌,马斯克的自信也不管用了

时间:2022-10-20 17:54:44       来源:ZAKER新闻

10 月 20 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这次的数据不如往日亮眼,马斯克的自信发言也没能挽救一路下跌的股价。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首先来看看业绩数据。

三季度,特斯拉营收 214.5 亿美元,同比增长近 56%,但与市场预期的 221 亿美元仍有一定差距。

营收水平不如预期的原因,离不开车辆生产和交付均陷入瓶颈期。

特斯拉三季度的交付量为 34.38 万辆,同比增长 42%,环比增长 35%,其中 Model 3 和 Model Y 为绝对的支柱车型,二者的交付量占总交付量的近 95%。

虽然增幅处于较高水平,也再一次创下季度新高,但这样的交付数据依旧未达到华尔街 35.91 万辆的预期。对此,特斯拉方面解释称,供应链混乱和物流挑战是交付节奏被打乱的主要原因。

而另一方面,困扰新能源车行业许久的原材料成本上涨问题似乎没有给特斯拉带来太大影响。

三季度,特斯拉的净利润为 32.92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也略高于外界 31.9 亿美元的预期。

简单来说,特斯拉能控制住盈利水平主要有两大原因。

第一,特斯拉多次上调车辆价格,将部分原材料成本压力转移至消费者身上。比如 6 月中旬时,特斯拉同时上调了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的产品售价,其中 ModelY 长续航版上涨 1.9 万元至 39.49 万元。

金融数据供应商 FactSet 的分析师估计,第三季度特斯拉汽车的平均售价约为 7 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约 4.9 万美元。

第二,特斯拉的供应链议价能力强,并且对部分公司实行了 " 三年锁价期 " 政策,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拿到生产所需材料。

对于第四季度,马斯克依旧显得信心十足,预计第四季度能够打破交付纪录,且认为需求量会非常大,或将售出所有生产的汽车。

对于已经较历史最高值 " 膝盖斩 " 的股价,马斯克更是再次 " 语不惊人死不休 ",称特斯拉的市值有可能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的总和,目前三者的市值分别为 6956 亿、2.312 万亿和 2.1 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就算后两者市值不变,特斯拉也需要 " 争气 " 地翻 8 倍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另外,马斯克还表示,有可能会进行金额达 50 亿 -100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上市公司回购股票通常是向外传递认为自家股票被低估的信息,给予投资者信心,因此被认为将是拉抬股价的利好措施。

马斯克两番展示自信的言论之后,的确帮助特斯拉的股价缩窄至约 2.7%,但最终还是没抵得住基本面的消极影响,收跌 6.28%。

对于新产型,特斯拉披露,Semi 电动卡车计划于 2022 年 12 月开始交付,马斯克则透露称,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开始 Cybertruck 的早期生产,这款车已经跳票多次,交付时间从 2021 年延迟至 2022 年,如今再次推迟至 2023 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被称为 " 特斯拉杀手 " 的 Rivian 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达到 5694 辆,另外,以福特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也加速了对电动皮卡细分市场的布局,福特的 F-150 Lightning 车型已经于今年 4 月开始交付,据悉其在上市前的预售阶段就有 20 万人预订,也就是说,失去先发优势的 Cybertruck 需要有更出色的表现和市场反馈。

远水难解近渴,新产品的交付无疑会给特斯拉的销量带来贡献,但今年的成绩主要还是得靠现有的几款车型,而情况好像不容乐观。

按照特斯拉此前的预期,今年全年的交付量将较去年增长约 50%,即 140 万辆,截至今年 9 月,特斯拉的累积交付量为 90.78 万辆,距离目标值还有约 50 万辆,压力不可谓不大。

关键词: 同比增长 也就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