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消息!被判赔偿优酷100万:乐视本不富裕的日子,又拮据了一点

时间:2022-10-10 17:53:01       来源:ZAKER新闻

版权到期后仍擅播优酷综艺,乐视被判赔偿 100 万元。

近日,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审法律文书公开。


(资料图)

文书显示,原告优酷诉称,被告乐视未经授权,通过 " 乐视视频 " 软件及网站,擅自向公众提供综艺《笑傲江湖第三季》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给优酷造成了巨大损失,请求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律师费用等 600 余万元。

乐视方面则辩称,优酷授权链条不完整,无法证明其拥有正当的维权权利,且优酷要求的赔偿金额明显过高。

经审理,法院认为,乐视擅自在其视频平台提供涉案作品的在线播放服务,侵害了原告信息网络传播权。考虑原、被告协议到期后,被告继续提供涉案作品播放下载服务时间长达 1 年,主观恶意明显,以及乐视通过多端口提供涉案作品,传播范围较广等因素,法院最终判决乐视赔偿优酷经济损失 100 万元及合理开支 2.5 万元。

侵权盗播不可取

长期以来,网络视频领域盗播现象频发,侵权容易维权难,且赔偿金额通常不到 10 万元。

2016 年,爱奇艺诉 B 站未经授权盗播《快乐大本营》,仅获赔 5.7 万元;2017 年,爱奇艺诉今日头条创作者盗播电视剧《老九门》,仅获赔 6 万元。

不过,自去年 6 月 1 日新《著作权法》实施以来,网络视频领域维权官司胜诉案例趋多,索赔、判赔金额也较过往明显提高。

索赔方面,去年 6 月,腾讯视频起诉抖音侵权《斗罗大陆》,索赔 1 亿元,抖音随后起诉腾讯视频侵权《亮剑》,索赔 1000 万元;去年 8 月,腾讯视频起诉抖音侵权《扫黑风暴》,索赔 1 亿元;去年 12 月,腾讯进一步提高《斗罗大陆》索赔金额,向抖音索赔 8 亿元,创下中国影视索赔金额新高。

判赔方面,去年 9 月,快手侵权优酷《大明风华》,被判赔偿 29 万元;去年 11 月,快手侵权优酷《冰糖炖雪梨》,被判赔偿 46 万元;今年 4 月,腾讯视频侵权字节跳动《战魂》,被判赔偿 40 万元;今年 8 月,快手侵权抖音《重案六组》,被判赔偿 9 万元。此次乐视被判赔偿 100 万元,是今年此类诉讼中的较高赔偿金额。

近年来,知识产权领域在侵权赔偿标准上全面引入 " 惩罚性赔偿 ",从《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到《民法典》,在修订和颁布之后都增加了惩罚性赔偿的条款。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熊琦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和法院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总趋势是显著提高侵权成本,判赔金额越来越高,就会倒逼平台去获得授权。之前通过侵权获利屡禁不止,部分原因是损害赔偿的金额太低。如果互联网企业总是因侵权产生赔款,就会逐渐倾向于正常授权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12 月 15 日,《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出台,其中第二十一条要求,短视频节目未经授权不得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行业协会引导规范之下,今年以来,快手与乐视视频,抖音与搜狐视频及爱奇艺,纷纷达成版权授权合作。

乐视本不富裕的日子,又拮据了一点

风水轮流转,盗播是个圈。此番败诉的被告乐视,曾经也是版权官司原告席上的常客。

2014 年,乐视诉小米盒子盗播《后宫甄嬛传》《失恋 33 天》等 10 部影视作品,获赔 15 万元;2019 年,乐视诉优酷侵权电影《小时代》,获赔 5.9 万元;2020 年,乐视诉腾讯视频盗播《宫锁心玉》等多部作品,获赔 22 万元。

但自 2017 年陷入经营困境开始,乐视及贾跃亭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乐视视频已无力采买独家版权内容。

2022 年 6 月 23 日,乐视视频发布会员不涨价通知,称上新优质的影视剧内容是会员涨价的前提,同时也是用户愿意付费的前提,但近几年,乐视视频并没能为用户、为行业带来具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一直在 " 吃老本 ",因此没资格涨价。

今年 8 月,北京金融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证监会针对被执行人乐视网 2.4 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此,乐视表示,公司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员工稳定,员工稳定公司业务才稳定。至于公司因历史原因是欠 122 亿或是 124.4 亿,公司全员都会坦然面对。路要一步一步走,债要一点一点还。

盗播侵权被判赔偿 100 万,令乐视本不富裕的日子,又拮据了一点。

不过,据乐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还有 400 多名员工,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乐视从未欠薪,且现金流状况良好。

乐视也在寻求自救。近日,乐视进军直播带货," 乐视直播近 30 天销售额仅 2 万元 "、" 直播一周全员病倒 ",成为舆论焦点;乐视超级电视的运营主体乐融致新,也正计划独立寻求融资。

9 月 20 日,乐视发布内部信宣布,新业主接手乐融大厦,公司将搬至新地点办公。它还称,乐视曾经跌倒,但没有躺平。" 乐视人没有躺平。对,我们就是要站着,还要把钱挣了 !"

作为红极一时的明星互联网企业,乐视身上自带流量,且尤其擅长通过自黑、抖机灵式营销,吸引大众注意。

但靠 " 喊口号 "、" 整活儿 ",只能获得一时的关注。想把流量转化为真正的购买力,乐视还需在提升产品和服务等硬实力上,多下功夫。

关键词: 乐视视频 腾讯视频 赔偿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