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讯息:一个月爆卖20万辆车,比亚迪还要挤进“果链”

时间:2022-10-11 19:06:48       来源:ZAKER新闻

比亚迪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10 月 10 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官网数据显示,比亚迪拟投资 500 万元建设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扩建项目。


(资料图片)

相关文件显示,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等电子元件制造以及有色金属复合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加工等,此次扩建将利用厂房对新型锂电池产品增加双折边和喷码工序,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处理新型锂电池 7200 万只 / 年

文件披露后,外界普遍认为比亚迪此举意在增加电池产能。最新数据显示,比亚迪 9 月的销量突破 20 万辆,高于特斯拉同期 18.9 万辆的全球销量,也进一步扩大了相较于蔚小理等国内新势力的领先优势。截至九月,比亚迪已经完成 2022 年 150 万辆销量的近 80%。

对于 2023 年,比亚迪更是直接将销量目标定为 400 万辆,份额约占国内新能源市场的 40%。

受益于刀片电池、DM-i 混动技术对消费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比亚迪旗下车辆的需求一直较为强劲,订单火爆,但与特斯拉一样,面临着产能受限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2021 年一整年,比亚迪由于产能受限而未交付的订单约有 20 万辆,去年 9 月,王传福还曾就 DM-i 混动车型的交付延期进行公开道歉,彼时秦 PLUS、宋 PLUS 和唐的 DM-i 车型三款车基本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且比亚迪的电池除了提供给自家产品,还会向其他车企供货,例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柏林工厂供应刀片电池。

因此扩建工厂的消息爆出后,不少观点均认为比亚迪这是在为电池和汽车产品的产能爬坡打基础。

但此后又有消息称,上海比亚迪所产电池主要供向 3C 品类,此次扩建工厂的产能主要供向联想、三星、苹果等,其中联想与三星占比较大。且有比亚迪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此次扩建也主要是在工艺方面进行一些改动," 是为了给苹果供货,因为他们的要求比较严 "。

不同于还存在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新能源车行业,消费电子产业早已是一片红海,今年二季度,全球 PC 和智能手机出货量均出现同比和环比下滑,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 8.68%,环比下滑 8.95%。

具体到苹果这一品牌,新款 iPhone14 出现销售遇冷迹象,便有消息称,苹果放弃了该机型的生产计划,为苹果提供零部件的厂商和手机代工厂订单也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

因此不少包括 " 果链 " 公司在内的代工厂早早就开始拓宽营收来源,甚至横跨到汽车行业代工,例如立讯精密与奇瑞达成合作,开展零部件配套和整车代工业务;苹果精密结构件厂商安洁科技已获得新能源车品牌客户的定点项目;富士康更是已经成立了自己的汽车品牌,并推出了三款车型。

此外,长园集团、胜利精密、领益智造、蓝思科技等多家果链企业也曾披露在汽车行业的布局。

" 果链 " 企业向 " 车链 " 迁移,比亚迪却反其道而行之,依旧在增加为苹果代工的实力。此前有消息称,除了代工苹果 iPad 新品,比亚迪电子还是苹果的 iPodTouch 的独家组装供货商。

从财务层面上看,虽然比亚迪汽车销量接近无敌,但利润率低一直是被市场长期诟病的问题,发力代工可以保证一部分的营收来源,更长远来看,或许也是在为与苹果造车项目的合作打基础。

苹果的造车项目并不如预期般顺利,经历了高管出走、团队重组等等,但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并未放弃造车梦,据悉将于今年年底成立 Apple Car 团队,搭载苹果生态的汽车大概率将是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而从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达成协议,且与日产汽车、丰田汽车传出合作 " 绯闻 " 来看,苹果选择造车合作方时似乎更偏向拥有一定整车制造经验的传统车企,因此相较于富士康、立讯精密等 " 果链 " 企业,比亚迪的优势也将更明显一些。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智能手机 环比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