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脱口秀大会》“掏空”笑果文化

时间:2022-10-21 09:48:02       来源:ZAKER新闻

喜剧综艺天花板《脱口秀大会》行至第五季,不可避免地走上了下坡路。

如果本周二三的节目正常上线,这季的四强已经诞生。但赛程过半,《脱口秀大会 5》依然没有挽回崩坏的口碑,豆瓣评分从开分时的 5.6,一路跌到了 5.0,创下五季以来新低。

领笑员听不懂段子,乱拍灯;李诞没有 " 大局观 ";B 站 UP 主淘汰专业脱口秀演员;内部梗、离婚梗泛滥,老演员创作乏力 …… 过去五年,被行业虚火遮蔽的种种问题,在这一季《脱口秀大会》集中暴露。


(资料图)

《脱 5》垮塌背后," 笑果系 " 老演员的产能被消耗殆尽;笑果出品综艺陷入 " 综 N 代 " 瓶颈期,被质疑 " 只尊重流量,不尊重脱口秀 ";脱口秀这门生意,也在面临新的危机。

红了之后,没精力写段子了

围绕《脱口秀大会 5》,观众有一个共识——老演员越来越不好笑了。

在节目里,领笑员鲁豫问何广智:对脱口秀演员来说,是生活没有那么富裕时,段子来得更容易,还是生活变好了之后更容易?

" 肯定是生活没有那么富裕的时候更容易。" 何广智直言。

作为喜剧行业标杆综艺,《脱口秀大会》这档节目,捧红了庞博、杨笠、程璐、杨蒙恩等一批演员,通过线上曝光,缩短了他们做苦行僧的时间。但一夜成名的另一面,是他们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榨干。

段子源于生活,脱口秀演员其实就是在贩卖自己的生活。"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演员都是开始的时候很惊艳,因为他们讲的都是个人对生活的独特体验与感悟。"

但节目播到第五季,老演员的创作积累,在一场场比赛中被消耗殆尽。一季节目有十期,演员走到最后,至少要准备五个表演,对产能要求极高。

与此同时,蜂拥而至的综艺、商务、通告 …… 占据了老演员感知生活的时间和空间。

单立人签约演员、《脱口秀大会 4》冠军周奇墨,在比赛结束后接受《人物》采访时曾说,一个五分钟的段子,写出来,去开放麦打磨,修改,再打磨,最短也需要一个月。但在被商务包围后,他没有剩余的精力写新段子了。" 我现在都不能说自己是一个脱口秀演员,我觉得我是一个广告机器。"

其他因《脱口秀大会》走红的演员,与周奇墨的情况类似。比如在《脱 5》上线前的三个月里,徐志胜参与录制了《五十公里桃花坞 2》等四档综艺,至少给六个品牌做了商务推广,由他客串的电影《独行月球》也于暑期档登陆院线。

短视频时代,人气转瞬即逝,网红层出不穷。作为《脱口秀大会》的幕后操盘手,笑果文化抓紧一切时间将老演员的人气变现,无可厚非。

本质上,笑果文化是一家生产内容的艺人经纪公司,其商业模式与内娱 " 选秀教母 " 龙丹妮创办的哇唧唧哇类似——通过制作选秀节目培养签约艺人,再利用艺人的流量和知名度赚钱。

但区别在于,脱口秀行业的人才相对偶像行业更为匮乏,脱口秀演员的上升渠道也更加狭窄。因此,《脱口秀大会》一方面要让老演员疯狂接商务赚钱,另一方面又需要老演员反复参赛,维持节目的流量与热度。

结果就是,灵感枯竭、身心俱疲的老演员们,不断在台上讲内部梗、离婚梗,拉 CP,令观众 " 累觉不爱 "。

网红、明星,反噬笑果

2017 年,笑果文化联合腾讯视频推出《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大获成功," 催红 " 脱口秀行业。

据《脱口秀大会》导演小红透露:" 在《脱口秀大会 2》之前,很多开放麦才只卖 2 块 3 毛 3,买了票你能看到呼兰、杨蒙恩,这是真的。"

而现在,一场 " 笑果开麦秀 " 商演,已经可以卖到 480 元。经笑果文化统计,2020 年 10 月至 2021 年 7 月,全国脱口秀演出票房已高达 1.2 亿元,正式参与商演的脱口秀演员超过了 500 人。

脱口秀厂牌硬核喜剧主理人冯子龙,曾在一个夜晚接到某平台来电,暗示合作:" 你说有没有一种可能性,我们在脱口秀行业再做一个笑果出来?全国有那么多俱乐部,那么多演员,难道就不能再做出一个新的东西吗? "

但冯子龙认为没有," 笑果的核心能力不在演员,甚至不在编剧,而是在一位很懂内容的总策划,李诞,和一位既懂节目制作又懂脱口秀的出品人,叶烽。中国电视圈要再找出这样的总策划和出品人组合,可能性实在渺茫。"

叶烽是笑果文化的创始人、董事长,出身于 " 电视湘军 " 湖南台,后随龙丹妮加入东方卫视,制作了当时如火如荼的《加油,好男儿》。结果干到一半,龙丹妮被湖南台劝回,叶烽却留了下来,一路从副导演干到了总导演,后来又做了《今晚 80 后脱口秀》,发掘了李诞、池子、王建国、思文等人。

叶烽既懂节目制作又懂脱口秀,还颇具互联网流量思维。在网综爆发之际,推出以吐槽明星为噱头的《吐槽大会》,请来李湘、宁静、曹云金、周杰等话题人物,充分利用明星流量给节目造热度。杨笠首次小范围出圈,也是因为在《脱口秀大会 2》吐槽了 TFBOYS 成员王源抽烟。

明星给笑果出品节目带来的热度肉眼可见,但本季《脱口秀大会》,却遭到了明星的反噬。周迅、那英这两位娱乐圈超级大咖,作为首期节目领笑员,飘在空中、听不懂梗、get 不到普通人的辛酸,甚至忘记拍灯 …… 不仅在比赛场内显得格格不入,也激怒了屏幕外的 " 观众老爷 ",导致《脱 5》甫一开播就被骂上热搜,口碑直线崩盘。

除了明星,笑果也在借助网红吸引新的流量。早在《脱口秀大会 3》,笑果文化就邀请了几位网络红人跨界表演,其中 " 最强新人 " 李雪琴凭借出色的个人实力和 " 雪国列车 "CP,一路挺到总决赛,成为当下内娱炙手可热的综艺咖。

但今年,笑果因捧网红的手段过于赤裸,而引起网友的大规模声讨。B 站 UP 主拉宏桑对战专业脱口秀演员小鹿,前者获得四灯直接晋级天花板,后者却因周迅 " 忘记拍灯 " 而遗憾淘汰离场。

李诞为拉宏桑充斥着 " 芭比 Q" 等网络用语的段子无脑拍灯送分,却在周讯忘记给小鹿拍灯时,表示公平起见不能补拍。笑果也因此被质疑打压非 " 笑果系 " 演员," 公平因人而异 "。

作为一档走到第五季的 " 综 N 代 ",节目开局请来周迅、那英、拉宏桑博关注,情有可原,但这是一种战略上的偷懒——只想用明星、网红换取短期流量,全然不考虑嘉宾与节目的适配性,以及对节目长期口碑和整个行业的影响。

" 一个行业要是异军突起,绝不算行业的蓬勃发展 "

在节目里,笑果文化元老编剧程璐调侃道:我们公司的核心资产只有段子和演员。

这家靠生产段子赚钱的公司,在六年时间内完成了八轮融资,估值一度达到 30 亿,在脱口秀行业里一家独大。

然而," 一个行业要是异军突起,绝不算行业的蓬勃发展。"2020 年,德云社相声演员阎鹤祥在和笑果脱口秀演员庞博对谈时直言:" 从 2006 年到现在,不是相声火了,是我师父郭德纲先生火了。到今天也是。这对行业是件很悲哀的事,我不知道你们行业是不是这样。"

当然是。《脱口秀的大会》爆红神话的另一面,是笑果在新人培训、经纪业务、线上节目、线下演出等各个环节占据垄断地位,既当选手又当裁判,操控着整个游戏。上笑果的节目成为脱口秀演员被大众认知的唯一通道,这可不是一个健康的行业应该有的状态。

脱口秀行业正在面临新的危机。正如李诞自己说的,笑果是一个新兴行业里 " 独大却弱 " 的公司。随着《脱口秀的大会》进入疲软期,口碑出现下滑,甚至引发观众反感,节目下一季的招商难度肯定会加大。

当笑果的节目失去金主和观众追捧时,线下的部分能撑起脱口秀行业的持续繁荣吗?恐怕很难。

李诞的商业野心一度非常膨胀," 我们喜欢这个市场只有我们。不要有第二名,不要有竞争。" 但从《脱 5》来看,笑果一枝独秀、蒙眼狂奔的日子已经到头了。

《脱口秀大会 4》播出后,硬核喜剧创始人冯子龙在公司内部下了一个论断:《脱 5》之后,行业会进入下一个生态。以前的生态,是《脱口秀大会》一年比一年好,市场一年比一年大。

李诞曾把《脱口秀大会》形容为 " 脱口秀行业的广告 ",但到这一季,这个 " 广告 " 看起来已经有些不合时宜了。《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等新型喜剧综艺,也在分流笑果的观众。

" 行业过了最初的成长期,进入发展期,线上是窗口,线下才是真舞台。"

站在行业天花板这个位置,笑果需要从长计议,重新激发老演员的创作能力,并给新人更多机会,和其他俱乐部联手,把脱口秀线下表演的地基打稳。大家火,才能真的火。

关键词: 异军突起 新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