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员工五一加班,叫嚣“不服马上炒掉”的中青宝董事长,辞职了

时间:2022-05-07 11:25:59       来源:ZAKER新闻

5 月 6 日晚间,中青宝发布公告称,李瑞杰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辞职之前,李瑞杰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波。五一假期中,李瑞杰在其公司内部群聊中要求员工加班的截图被疯传。

聊天记录显示,疑似李瑞杰不满公司研发团队在多个元宇宙概念项目的推进速度,要求团队从 4 月 30 日至 5 月 4 日加班,覆盖整个五一法定节假日。

" 五一全部加班,不服的马上炒掉 "," 所有的吹水佬,自己买块豆腐装死吧 ",李瑞杰的诸多过激言论,也遭到了网友关于职场 PUA 等方面的质疑。

在该舆论事件不断发酵后,中青宝进行了公开道歉。

中青宝表示,面对疫情等不利影响,在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情急之下在公司内部群里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引发了负面舆论,对公司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

同时中青宝也坦言,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 " 五一 " 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对于此次情急之下做出的不当举动,董事长本人(李瑞杰)已经深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作了自我反省。

在此次舆论事件之前,中青宝更为人熟知的便是以一款 H5 小游戏级别的游戏产品,成功蹭上元宇宙的热度,股价一度暴涨。

去年 9 月,中青宝发文表示将推出模拟经营类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里面提到了通过与酒厂合作,能让用户在游戏里 " 亲手 " 酿的酒,成为现实中可以拿到手品尝的产品。

这样一款自称面向元宇宙打造的游戏,让中青宝股价开始大幅上涨,曾一度连续五天涨停,股价在两个多月的时间了翻了近 5 倍。

然而实际上这款产品与元宇宙游戏概念相差甚远。游戏的模式是玩家在类似 H5 页游的界面中,根据步骤自行选择酒的发酵环境、个性定制瓶身等元素,完成线上的简易式酿酒过程。

然后,线下会有工作人员为你酿好酒,待到酒酿成时玩家可收到这瓶自行定制的酒。

《酿酒大师》其实与拼多多种水果、蚂蚁森林种树有着类似的游戏逻辑,却硬生生包装了一层 " 元宇宙游戏 " 的外衣。

中青宝作为国内老牌游戏公司之一,盈利能力却一直较差,2020 年公司扣非后还录得了 1.44 亿元的亏损。但就是这么一个业绩无亮点,股价表现长期低迷的游戏公司,沾上元宇宙概念后股价便疯狂上扬。

中青宝股价的异动也曾引发深交所的发函,关注函要求中青宝回复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中青宝对此发布公告否认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的行为。

但据媒体报道,与元宇宙技术较为相关的 VR 领域,中青宝并无相关技术和专利的积累。更为有趣的是,在 2018 年区块链技术大火的时候,中青宝也披露了所谓的区块链业务布局,同样遭到了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具体说明情况。

不过随着元宇宙概念资本热度的退潮以及自身缺乏过硬的元宇宙能力,中青宝股价经历了长期的下跌,目前已从 42.63 元高点跌至了 17.79 元,总市值从超过百亿,回落至 46.61 亿元规模。

中青宝 2021 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 3.55 亿元,同比上升 20.86%;归母净利润 -4622.61 万元,扣非净利润 -3819.85 万元,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亏损。

2022 年一季度中,中青宝各项数据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该季度中青宝实现营业收入 6961 万元,同比下降 1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34 万元,同比下降 42.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49 万元,同比下降 91.59%,

值得注意的是,李瑞杰既是中青宝的创始人,也是该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企查查平台显示,李瑞杰通过多重股权结构持有中青宝近 14.2% 的股份,为中青宝公司主体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

李瑞杰的中青宝董事长职位,原定在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也即 2023 年 5 月 11 日。如今相当于提前一年让出了董事长的位置。

接棒李瑞杰,出任中青宝新一任董事长职位的,是其出生于 1994 年的儿子李逸伦。

据媒体披露,李逸伦毕业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企业经济学专业。2017 年 12 月至 2020 年 1 月担任中青宝首席运营官;2020 年 1 月至今担任中青宝总经理;2022 年 5 月 6 日开始担任中青宝董事长。

关键词: 同比下降 发布公告 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