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广德市:“道德积分”点亮文明新风尚-今热点

时间:2023-06-28 16:06:19       来源:金台资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改善乡村风貌,今年来,广德市誓节镇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依托生态美超市实施“道德积分制”,采取反向扣分和正向加分对村民进行“道德监测”,为每个家庭建立“道德积分”台账,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遵纪守法、好人好事和失德失信等行为量化积分,每月一公示,每半年进行一次汇总评比,鼓励村民以“德”换物,通过积攒“小积分”汇聚社会大能量,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可获得社会公德类积分10分、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和遵守《村规民约》可获得个人品德类积分30分……”在莹山村生态美超市前的公开栏里,清晰地展示着每项积分的赋分参考表。

“经村道德评议会商议,莹山村‘道德积分制’共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对村民表现进行赋分,每位村民拥有基础分10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月表现进行积分增减。”莹山村党委书记文祥介绍道,“道德积分每月一公示,每季一兑换,大家可以根据积分兑换标准,用自己的积分到该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为鼓励更多村民参与道德积分,各村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按期召开道德评议会,许多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养成积攒积分的习惯。

同时,誓节镇通过“星级清洁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激发村民参与善行义举的积极性,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让文明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道德积分制”推行以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村里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村民热衷于参与文明创建、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赚取积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逐渐形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汪瑞华 刘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