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血吸虫病消除进程怎么干?看国家疾控局划重点

时间:2023-06-28 09:59:49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

国家疾控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一部门日前印发《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2023—2030年)》,部署加快我国血吸虫病消除进程,预计到2028年,力争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达到消除标准。

令患者咳嗽、胸痛、痰中带血,儿童患病后影响生长发育、智力低下……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传染病。

中国疾控中心公布信息显示,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尾蚴感染、成虫寄生于人体静脉系统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而钉螺是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宿主,因此传染源控制是血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强化源头预防,才能减少致病因素危害,防范传播风险。

对此,行动方案明确要继续实施传染源控制为主、强化风险环境钉螺控制的综合防治策略,对未达到消除目标地区、达到消除目标地区和潜在流行地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防治。以“六大行动”分解重点任务,包括传染源控制行动、综合控制钉螺行动、病人救治管理行动、监测预警响应行动、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和专业能力提升行动。

其中,传染源控制行动明确要加强人群传染源查治,提升人群血检阳性者粪检受检率;加强家畜传染源管理,重点强化有螺环境散养家畜筛查工作;大力推行有螺环境禁牧,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替代养殖;加强粪便无害化设施建设,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减少粪便对环境的污染。

湖南省安乡县曾是血吸虫病流行严重县,历经2008年疫情控制、2013年血吸虫病传播控制,于2019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安徽省池州市和铜陵市开展血吸虫病联防联控,共同调查残存螺点情况,推进省级螺点改造工程和钉螺控制,联合开展药物灭螺工作;江西省将消灭钉螺工程纳入鄱阳湖区综合治理规划,积极开展血防文化建设及健康教育……长期以来,我国多地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血吸虫病消除工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全国所有流行县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截至2022年,全国452个流行县中75%的流行县已达消除标准,血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排除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影响,持续加大防治力度,有望2028年所有流行县均能够达到消除标准。

根据方案,为实现到2030年全面消除血吸虫病的总体目标,制定“三步走”阶段目标,即攻坚期(2023年至2025年),冲刺期(2026年至2028年)和巩固期(2029年至2030年)。预计到2028年,力争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达到消除标准。到2030年,巩固消除成果,完成消除血吸虫病考核验收,维持稳固血吸虫病消除状态。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效果评估工作机制,于2025年、2028年和2030年分别开展阶段性评估和终期评估,确保目标如期实现。(记者顾天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