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规模剑指千亿 智能清洁市场等来东风

时间:2023-06-05 18:17:36       来源:ZAKER资讯

2022 年以来,国内智能清洁电器行业增长放缓,市场上出现了 " 体量触顶 " 的看低声音,赛道被认为处于调整期,甚至退潮期。尤其是科沃斯、石头等行业代表上市企业,出现市值下滑、利润下滑等诸多表现,让外界对于行业的信心画上了问号。

然而,如果将智能清洁电器置于整个家电市场大盘中又会发现,智能清洁电器市场规模增长迅速。GfK 数据显示,2012 年至 2022 年,国内清洁电器市场规模从 29 亿元增至 348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远远跑赢家电市场大盘。以刚刚过去的 2022 年为例,国内清洁电器市场销量达 2700 万台,同比增长 12.1%,是领跑家电行业的明星品类。


(相关资料图)

智能清洁赛道的前景究竟如何?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即便同一个市场,不同人也感受到不同的风向。

追觅科技创始人兼 CEO 俞浩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清洁行业未来空间远不止当前大家所见到的,未来一定会成为超千亿级的赛道。

追觅科技(以下简称 " 追觅 ")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业绩增长,代表智能清洁电器市场的另一面——抓住高速数字马达 + 智能算法技术突破的机会、抓住海外发展的市场机会、抓住抖音等新兴渠道的爆发机会,实现逆势增长。也许,以追觅为代表的经营思路,正是智能清洁行业的破局之道。

2021 年的千亿市场与 2023 年的千亿赛道

如果在 2021 年预判智能清洁电器市场空间会超千亿,相信很多人表示赞同,甚至认为千亿的格局太小了。

彼时,懒人经济爆发,智能清洁电器具备可以解放双手、使用方便的特点,深受市场追捧。叠加疫情催化下,人们对健康居家空间的需求,智能清洁行业一时风头无二。尤其当部分已上市厂商的股价暴涨、翻倍时,外界对智能清洁电器赛道的增速投之以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预期。

当错配的信心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两年之后的现在,再次判断智能清洁电器市场规模会超千亿,相信也有部分人武断地认为智能清洁电器行业不是一个好的赛道。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2 年国内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 322 亿元,同比增长 4.0%。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需要指出的是,2022 年家电大盘整体下滑了 7.4%。再看外部环境,欧洲能源危机、俄乌战争、新冠疫情等重重因素影响下,智能清洁电器行业延续增长趋势,实属不易。

同时,行业内,依然有厂商在保持高速增长。追觅科技 2022 年整体业绩增长 60%,中国区业务同比增长 600% 的成绩,展现出极强的韧性和爆发力。甚至,在 23 年行业负增长的悲观情绪下,追觅科技 1-4 月份营收同比增长超 100%,4 月份单月同比增速超 150%,更是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值得注意的是,追觅科技的高速增长并非因为其基数小,2022 年追觅科技营收达数十亿量级,和行业内上市公司相当甚至超出。俞浩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 今年我们营收一定能够破百亿。"

以追觅数十亿营收的体量还可以飞速增长,很难将部分厂商的增速放缓归结于智能清洁电器行业存在问题,更不应该因为部分厂商的困境失去对整条赛道的信心。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事实上,从行业变化来看,智能清洁行业依然很热,传统家电大厂,美的、海尔、飞利浦、苏泊尔等都在入局推陈出新,还不断有新的创业公司在加入行业。

智能清洁电器赛道之所以源源不断地吸引入局者,是因为它仍有巨大空间待挖掘。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智能清洁类电器的渗透率常年保持在 90% 左右的水平。我国清洁电器目前整体渗透率为 34%,其中新兴品类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的渗透率均未超过 10%。

技术发展、产品创新为行业注入增长动能

不可回避的是,智能清洁电器市场大盘增速确实缓慢,大量消费者对智能清洁电器仍然持观望态度。

俞浩认为,导致当前市场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被透支。

一方面,消费者对智能清洁电器的信任被五年前甚至更早的产品所透支。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当时由于技术发展不完善,无论是清洁力,还是地图构建、路径规划,或者障碍物识别,扫地机器人都宛若智障。现在仍然有大量消费者对智能清洁电器的认知停留在此前的阶段。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上,低端低价的智能清洁电器同样在消耗用户的信任。俞浩指出,很多用户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购买几百块钱的低端智能清洁电器产品,试用之后往往就会发现质量低下,不会再考虑相关产品。

实际上,经过近几年技术的沉淀与发展,产品功能创新与迭代,智能清洁产品,已经出现了质的变化。

" 一个典型的例子,扫地机器人市场,是增速放缓的 ",俞浩举例说," 但看一季度数据,带自清洁、自集尘功能的全能款扫地机器人,市场是提升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行业的 60%。"

显然,用户需求一直都在,只是被透支的信任需要重建,市场认知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俞浩看来,智能清洁市场空间很大,需要用尖端技术推动产品、品类创新,造出对用户真正有用,打动用户的产品。" 不管是像全能款扫地机器人这种产品迭代,还是像洗地机一样的品类革新,为消费者品质进阶的产品都将会是行业市场的增量空间。" 俞浩表示,从 23 年下半年开始,追觅将发布一系列领先行业、全球首创的产品。

一言以蔽之,技术、产品是核心竞争力。

回溯洗地机的走红,我们就可以更好地理解俞浩的观点。

我国家庭地面清洁频率高,数据显示有 48.48% 的家庭每周要进行 1 到 3 次地面清洁工作。然而,使用扫帚、拖把等简单工具完成一次彻底全面的家庭清洁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与此同时,随着防水马达等技术的发展,集 " 吸尘、拖地、洗地 " 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洗地机问世。洗地机的出现精准高效地解决了中国家庭长期以来的清洁痛点。

洗地机市场规模得以加速扩张。其在清洁电器中的渗透率自 2019 年来实现快速突破,由 2019 年的 0.4% 大幅提升至 2022 年的 31%,奥维云网预测,2023 年洗地机市场规模或达 132 亿元。

洗地机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突破渗透,得益于智能清洁电器技术的成熟应用。一方面,智能清洁电器核心动力技术——高速数字马达技术越发成熟。追觅科技正是打破国际厂商垄断的高速数字马达技术,在 2017 年进入智能清洁电器市场,目前追觅高速数字马达技术已经是行业第一,该技术在洗地机产品上迅速复用,提供了超强的吸力,保证了超强清洁力。

另一方面,则是持续的产品力创新。追觅洗地机搭载了自研首创的 " 正反转双向自清洁 "、" 离心甩干 + 热风烘干 " 等一系列技术,将解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放到第一位。

相比几年前,正是因为技术有了十足的进步与质的变化,智能清洁电器行业才有动能实现即将到来的增长。

修炼内功,做时间的朋友

在投资领域有一句名言,叫 " 做时间的朋友 "。

无同有偶的是,这句话在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都被反复地验证了。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中国电动车市场渗透率从 2015 年的 1.4% 到 2020 年 5.8%,数据爬升的可谓艰难。而到了 2021 年渗透率已飙升至 14.8%,今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 36%。

人们对于新物种的接受度从来不是直线上升的。映射到智能清洁电器行业也是如此。

俞浩认为,智能清洁电器行业现在的增速放缓是阶段性的,后面很快会有新的增长势头出现,因为家庭清洁是一个高频刚需的场景,用户 " 解放双手 " 的需求真实存在,并且很大。

而越是在放缓阶段,越是赛道内玩家修炼内功的时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智能清洁市场集中度将愈来愈高,在用户洞察、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缺乏核心优势的玩家将不得不退出竞争。

修炼内功,追觅科技是专业的。或者说,追觅科技就是以修炼内功起家的。

在追觅科技正式成立的 2 年前,清华大学科技平台 " 天空工场 " 的创始人俞浩就召集了一群造飞机的极客,用造飞机的技术攻克了高速数字马达技术,铸就了现在追觅科技产品的 " 心脏 "。此后,追觅科技也围绕智能算法这个 " 大脑 " 不断发力。

这或许也是追觅科技这个后入局者跑到领头羊位置的原因之一。

最近 618 期间,追觅科技迎来开门红,前 14 分钟销售额突破 1 亿,全渠道销售额突破 2 亿。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 0 到 36%,离不开补贴、续航里程、充电桩普及率、电池的安全系数等方面的提升带给消费者的信心。智能清洁行业当下同样面临着提振消费者信心的问题。俞浩清晰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他透露,追觅计划在今年开 1000 家线下店,可能还会进行更多地推活动去教育消费者," 尽管市场教育起来之后,消费者最终不一定属于我们,但是这个市场做大了,我们才能做大 ",俞浩认为这是追觅作为行业领导品牌应有的姿态。

归根结底,沉下心做技术研发、做产品创新,深入一线做市场教育,都是在创造智能清洁电器行业的东风。东风过后,相信行业的再次爆发不会太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