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焦点:华泰证券:渐进式复苏背景下 水泥和玻璃行业仍是下半年主线

时间:2023-06-28 09:25:58       来源:智通财经


(资料图)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供需关系的渐进式修复或仍是水泥和玻璃行业2H23的主线。由于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均衡性不足、持续性趋弱,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承压,投资需求内生动力不强。房住不炒、隐债不增基调下,政策外力的推动力度同样温和。叠加供给出清尚不彻底,行业供需关系修复的速度、幅度和持续性均受抑制,盈利修复的路径也会更为波折。在行业主线仍为渐进式修复的情况下,该行建议关注预期修正、低估值和成本下行三类机会。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需求企稳不稳固,结构现分化

由于新房销售回暖的持续性仍然不足,且房建投资往往是新房销售的滞后反映,该行预计房建投资的企稳和恢复仍然需要更多时间,2H23大部分时间房建投资或仍继续承压,是水泥和浮法玻璃需求端企稳的最大制约因素。基建投资有望延续稳健增长,托底需求总量。但是结构上正呈现更大的分化。受益于光伏主材价格持续回落,能源类基建投资有望维持较强增长。4月以来伴随基建投资增长势头的放缓,需求端总量企稳的基础仍不稳固。

供给优化是盈利修复的催化剂,但出清普遍尚不彻底

在经历了2022年行业盈利水平的大幅回调后,水泥和浮法玻璃行业在供给端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2022年浮法玻璃生产线冷修的速度明显提升,水泥行业的共识进一步凝聚,错峰生产力度有所加强。然而,供给侧的出清均尚不彻底。春节以来浮法玻璃的供给有所反弹;在需求企稳基础有所松动的情况下,水泥行业当前错峰生产的力度对盈利持续修复的支撑力度也较为不足。光伏玻璃行业尽管有望享受需求强劲的结构性增长,但供给的增量仍然处于高位,行业格局正在逐步从两大龙头企业独领风骚向两超多强的格局演进,行业竞争趋于激烈。

三类投资机会:预期修正,低估值,成本下行

在供需关系整体面临渐进式修复的情况下,该行预计板块性的机会仍需等待稳增长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发力。当前该行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1.预期修正。浮法玻璃价格在2Q23以来的反弹和行业盈利的显著改善并未在股价中获得充分反映;2.低估值。3.成本下行。纯碱价格从高点加速回落,有利于成品价格稳定的玻璃生产企业。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严于预期,供给增长快于预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