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多点发力推动全面深化清廉百色建设_焦点短讯

时间:2023-06-27 11:45:11       来源:人民融媒体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通过强化监督执纪、加强联合共建、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等举措,不断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全面深化,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强大“廉动力”。

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从严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推进清廉百色建设各项工作,对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处置,同时对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今年1-5月,该市共立案904件,给予党纪处分353人,政务处分137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14人主动投案,36人主动交代问题。

今年3月以来,2023年清廉联建的清廉家风主题宣讲活动在百色市、县两级陆续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组织部、妇联等部门,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聆听专题宣讲、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签订清廉家风承诺书、参加“家规家训我来晒”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带头涵养优良家风,争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践行者、示范者。

清廉建设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政之所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攥指成拳,凝聚合力。百色市纪委监委聚焦全面深化“五清”目标的18项重点任务和八个清廉单元建设的32项重点任务,强化与各牵头责任单位的联动协作,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五清”建设工作组和专责小组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汇聚同步发力、同题共答的工作合力,做实日常统筹协调、督导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好清廉建设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促使清廉思想、理念、措施全覆盖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风尚。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夯实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基础,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深挖本土丰富红色文化、边关文化、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派出调研督导组,深入右江河谷县(市、区)、靖西、那坡等边境县(市)开展实地调研,对各县(市、区)现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历史人文古迹、边关界碑口岸哨所等廉洁文化资源进行一线走访,全面摸清其建设、蕴含的精神内涵等情况,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供给,擦亮“以红养廉”等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为厚植廉洁根基、推动清风正气更加充盈、清廉百色建设全面深化提供重要支撑。(黄丽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