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消费降级时代到来

时间:2023-06-27 06:09:55       来源:大飞说房观

消费升级没有赶上,消费降级倒是来了。最近两年各种消费数据都在告诉我们,我们已经进入了消费降级时代。存粮过冬将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

并且各大资本平台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是淘宝和阿里投入最大的一次。然而效果却是最差的一次。销售额增速创下3年最低,


(资料图)

并且淘宝和京东也公布了一季度的销售数据。营收同比增长都在个位数。阿里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京东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38%。而与之对应的就是拼多多。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8%,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12%。

我们都知道拼多多一直走的是低价格路线。就是咱们口中所说的9块9包邮。所以通过一季度的数据对比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大家的消费观念正在从京东,淘宝向拼多多转移。而背后的逻辑就是消费降级。能不消费就不消费,即使消费也买一个最便宜的进行替代。

包括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也存在消费降级,根据文旅部给出的数据显示,2023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也就是说今年端午节的旅游人次已经超过了2019年。

然而人均消费却是远远低于2019年,2023年人均旅游消费支出仅为352元,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14.1%;如果再考虑到物价上涨这个因素。那么旅游人均消费降低就更为严重了。

并且2023年端午节的旅游人次中有87.9%是参观的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各类非遗项目,音乐节、演唱会等文化活动,这就说明,大部分人只出游,不消费,这可不是不爱消费,而是没钱消费,

这一切的一切都证明了人们的消费逻辑发生变化。消费降级正在到来,并且从宏观数据来看,在过去的十几年,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是保持在十以上的增速,但是这两年呢,已经快涨不动了,就是说持续多年的消费升级时代快结束了,消费降级时代正在到来,

而且消费降级还会有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储蓄率的增加,2022年居民新增存款17万亿,而今年一季度居民新增存款又增加了9.9万亿,接近10万亿。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人们的消费意愿减弱,存粮过冬的观念增强,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的消费能力被透支了。之前的消费市场高速增长,固然有收入上涨的驱动,但是背后也是家庭负债率的提升,房子、车子等产品透支了消费力。零六年我们的家庭债务比例在10%左右,如今超过60%了,

而中间的暴增点恰恰是2016年~2017年房价大涨。房价高,利率高,导致居民负债不断走高,而债务是刚性的,月供几乎是不变的。但是这两年收入在下降,裁员在增加。为了还房贷,只能在其他方面省吃俭用。所以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居民负债率这个数字也是涨不动了。再联想一下楼市寒冬,还有消费降级的节点,是不是懂了什么呢?

所以开头我就说了。不少人消费还没有升级就先降级了呀。所以现在有条件的该转贷就转贷。没条件的该提前还款就提前还款。这两个都做不到,那就别浪了,消费降级,存钱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