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闻】我读《第一推动丛书》丨刘兵:选题遴选“严苛”,独一无二的高端科普读物

时间:2023-02-28 12:02:43       来源:红网


(相关资料图)

00:48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蔡娟 张盟 李丹 北京报道

史蒂芬·霍金曾经来过中国三次。第一次是在1985年,他来北京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在这期间,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们把霍金抬上了长城,其中就有刘兵。后来,刘兵为霍金的经典巨著《时间简史》中译本策划了一句广告语——“阅读霍金,懂与不懂,都是收获”,为读者所熟知。

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与普及研究中心主任刘兵教授。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在《第一推动丛书》出版30周年暨新品发布会现场,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与普及研究中心主任刘兵教授回忆了《第一推动丛书》出版历程和结缘故事。

刘兵在分享中表示,《第一推动丛书》对选题的遴选相当“严苛”,包含了相当数量诺奖得主的著作,这种情况在国内科普图书里面是独一无二的。“一套丛书坚持30年,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今天高端科普图书的出版,仍然存在着较大困难,但坚持下去,对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培养公众科学素养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推动丛书·30周年纪念版》。

此次全新推出的《第一推动丛书·30周年纪念版》共62册,分为宇宙、物理、生命、综合四个系列,涵括了13位诺奖得主的19本作品,更有史蒂芬·霍金、丘成桐等著名科学家经典之作。目前,《第一推动丛书·30周年纪念版》已在各大电商上架。

关键词: 北京师范大学 清华大学 科普图书 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