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新:估值54亿元!新车未量产就IPO? 路特斯路在何方?

时间:2023-02-25 01:53:34       来源:汽车网评

近日,吉利集团旗下汽车品牌路特斯科技宣布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L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LCAA)达成最终并购协议,路特斯将借壳后者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股票名称为路特斯科技,估值约为54亿美元。除了路特斯之外,吉利集团下的亿咖通和极星汽车早在去年也完成了IPO,同时极氪汽车也于去年12月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那么为什么路特斯要那么着急于上市呢?

新品牌纯电转型投入巨大

首先的主要原因是新品牌造车的投入过于巨大,只有让子品牌独立上市,才能从资本市场中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此外,不同于极氪,在市场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路特斯虽然说在历史上赫赫有名,但是近几年路特斯的道路并不算那么好走,同时,旗下最新款纯电车型eletre还并未量产、交付。对于路特斯来说,资金实力相比起极氪,情况更显窘迫。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此外,对于路特斯来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进行,例如新团队、新模式的运行,以及市场上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验证。被吉利收购之后,路特斯开启了极其快速的电动化进程,2023年一季度,首款纯电动SUV eletre也即将交付,但是资本市场和消费者,能否重拾对于路特斯的信心,还要等待下一步的检验。

“落魄贵族”多次辗转

1948年,路特斯首款车型发布,在当年能够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级超跑品牌,在创始人柯林普查曼执掌期间,路特斯迎来了多次高光时刻。1957年,路特斯凭借着Lutos Eleven车型拿下了勒芒耐力赛750cc级性能指标冠军。随后路特斯进军方程式领域,拿下第一个方程式大赛冠军,并在F1赛事中大放异彩。

90年代后,路特斯似乎进入了一个迷茫时期,跟不上时代的变化,逐渐跟不上消费者需求,最终逐渐落得一个没落的命运,犹如一个“落魄贵族”,纵使再多的头衔加持,打不出名号,也没有用。

但是相比于其他消失于历史长河的汽车品牌来说,路特斯又算是幸运的,但是也有不幸的,路特斯曾被丰田、通用、宝腾等多次接手。

收购后依旧感到迷茫

在收购初期,大量的新闻报道均将宝腾汽车作为重点,而路特斯,就像是一个附赠品,被有意无意的忽略在外。

相比之下,宝腾汽车的意义比路特斯更加重要,依靠着宝腾在东南亚的销售网络,2017-2020年,宝腾汽车的销量量分别是1.17万、2.77万、5.79万、7.26万,从中实现了6倍增长。反观路特斯,年销量仅1600余辆,并且在2008年后并未发布新车的路特斯,在一段时间内并未给吉利带来明显的收益,地位似乎岌岌可危。

随后,路特斯科技公司宣告成立,并相继发布了未来五年的产品矩阵,2022年起,路特斯也将会相继推出E级纯电智能SUV“Type 132”、E级纯电四门轿跑“Type 133”、以及纯电智能新物种“Type 134”等。目前看来,似乎理想很丰满。

汽车网评:路特斯路在何方?

路特斯的作用,在市场上大体分为两个观点,第一个是路特斯要做“运动的超高端、超豪华”。不指望路特斯有可观的销量、收益,只当做一个流量窗口,同时活跃在消费者视野中。

第二个是未来路特斯产品也将布局全球,不再走自己的个性路线,这点很像保时捷,逐步实现从911单一车型,到卡宴、Panamera、Macan的逐步转变,从目前路特斯的规划来说,似乎打算走这一步路。

但是目前来说,路特斯的规模化和电动化进程都有着明显落后,未来能否持续给路特斯“输血”,就目前看来,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 资本市场 吉利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