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资讯!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曙光湖智造城集中签约开工34个项目

时间:2023-02-23 15:01: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供稿:人民资讯


【资料图】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刘新吾

近日,重庆璧山区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曙光湖智造城集中签约开工活动,现场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202.8亿元、预计新增产值399亿元,集中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232.1亿元、预计新增产出126亿元,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总部经济等产业类别,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悉,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曙光湖智造城,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高品质生活为使命,构建“一湖、一岛、一枢纽”的空间格局,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打造科学家的家、构筑创业者的城,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核心区重要承载地。

在活动现场璧山区委、区政府首先为新组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大健康、数字经济、RCEP合作、现代农业等8个重点产业工作专班授旗,以此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对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璧山建设特别是重点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手艺,助力璧山建设全市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强区。

本次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亮点突出,特色鲜明。聚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特色产业。电池pack生产项目、电控系统研发生产项目、多合一集成电驱产业化项目、转向系统横拉杆总成项目、车载显示研发生产项目、车载显示触摸一体化盖板项目等签约开工,将璧山打造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配件产业基地,助力成渝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硬科技。本次签约开工项目均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广、产业带动强等特点,尤其是昇印光电非硅微纳米印压总部项目,以纳米压印、微注塑、微电铸及纳米印刷作为图形传递技术,可在大面积衬底表面以高效率、低成本制备出最高分辨率达30nm的微结构,对电子信息行业变革具有颠覆性,为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赋能添彩。

吸引总部经济与专业市场聚集成群。万贯集团、蓝普视讯等区域总部项目签约落地,将推动更多相关企业在璧设立研发中心、销售中心、交易市场、采购中心、核算中心,进一步加速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现代物流在璧汇集,进一步加速我区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融合,为全市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添砖加瓦。

开工项目方面,本次集中开工社会投资项目11个,包括总投资25亿元的先进汽车底盘系统与汽车智能化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提升璧山汽车产业智能化配套能力;总投资20亿元的纳成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有力促进高端装备科技型企业汇聚成群;智慧城市LED照明产品生产项目、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项目将提高璧山电子信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活力。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核四片区”之一,璧山将以建设好双城经济圈“一号工程”为抓手,持续做强一批重大平台、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切实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