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点丨重庆市公安局举行“最美渝警楷模”线上见面会

时间:2023-02-14 16:42:51       来源:环球网

2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举行“最美渝警楷模”线上见面会,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最美渝警楷模”代表接受了采访,他们分别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刘旭、南岸区公安分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蔡飞、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阮刘念、垫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汪璞、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王杰。


【资料图】

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刘旭

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旭一直在邹容路担任社区民警。作为90后青年民警,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推出“地摊警务”——在居民楼栋摆摊设点。“这样不但可以现场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还提高了见警率。”对于密切警民关系,刘旭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作为社区民警辖区平安稳定安居乐业是我最大的愿望”,为充分落实“枫桥经验”,刘旭还参与创建了邹容路社区“小马工作室”,将群众纠纷化解在社区,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不上交。

刘旭所在辖区有一位叫小文的小朋友,今年10岁,是四年级学生。他刚一出生,父亲就因为意外导致全身瘫痪,在他7岁时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他,母亲离家出走,自己和贫困的姑妈相依为命。

“志愿服务队其实是我们社区工作的延伸。”刘旭说,在了解到情况后,他主动联系学校,要求长期对小文进行帮扶,并依托大阳沟派出所爱心帮扶公益基金,倡议所里民警捐钱捐物,募集到公益基金5000余元。

截至目前,“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60余人,荣获重庆团市委、重庆市青协联合颁发的“第八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等多项荣誉。

南岸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蔡飞 

自2001年从警以来,蔡飞一直从事基层警务工作。2020年调任南岸区分局食药环侦支队,他先后带队成功侦破多起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的大案要案,其中4起案件获得公安部贺电表彰,为人民群众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守护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健康利益。

2022年4月,蔡飞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养老诈骗线索:有犯罪团伙向老年人兜售假药,实施诈骗。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专案组很快抓获售卖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现场查获标有祖传秘方的“神药”20余公斤。

“售假的嫌疑人虽然抓获了,但案件侦查只迈出了第一步。”蔡飞与同事紧紧抓住“药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循线追踪、层层深挖,终于,寻丝觅迹找到了制假的源头,专案组随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这一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切实守护了百姓的用药安全。

参加工作以来,蔡飞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件,打击处理10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8次。

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阮刘念

近年来,阮刘念一直奋战于各类大案要案,其中他牵头破获尘封14年的命案,让受害者得以安息,因为屡次参与侦破大案要案,同事们给了阮刘念一个称号,叫“重案终结者”。

“眯着眼睛睡觉,24小时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作为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在12年的从警生涯中,阮刘念带队破案9000余起,这些案件里面有涉黑,有命案,有诈骗等等。

“在我看来,刑侦工作没有任何捷径,态度往往可以左右战局。”2020年阮刘念参与侦办一起涉企类犯罪案件。当时专案组前期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取证,在寻找突破口方面遇到了瓶颈。但阮刘念始终坚持靠前作战,面对一大摞卷宗,没日没夜梳理了不下10次,经过近一年的侦办,最终该案成功告破,为政府挽回损失7亿余元,

在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阮刘念带队攻坚部督“6.15”电信网络诈骗案,辗转10余省市,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8名,破获关联案件380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9.7亿元,查扣冻结涉案资产1.3亿元,专案组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垫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汪璞

“我参与了多起跨境赌博案件的侦办工作,要说印象最深的案件,就是去年破获的‘风云娱乐’赌博平台专案。”汪璞说,这起案件有线索追踪复杂、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省份跨度大、警力调配难等特点,可谓困难重重。不过,专案组的每一位成员心里都抱着同一个想法,那就是这起案件如不能早一天侦破,就可能有更多人陷入网络赌博陷阱之中。

侦破过程中,专案民警发现赌博团伙通过架设赌球网站供赌客参赌,而他们直接将赌博资金转给了多个合法合规外贸商户的个人账户,以此将“黑金”洗白。

作为专案组总指挥,汪璞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洗钱手法。专案组迎难而上,昼夜工作,确定了1400多个涉案账户,并实施同步冻结。2022年4月25日,专案组将案件“1号人物”抓捕到位,并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内完成了其他人员的抓捕工作,无一“漏网之鱼”。这是垫江县公安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抓捕行动,冻结涉案资金超1.36亿元。

对于如何拒绝跨境赌博,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汪璞答:简单说,就是四个字,“远离赌博”。永远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汪璞说自己侦办了这么多起跨境赌博案件,很多赌客都称自己开始的时候只是“小赌怡情”,却不知自己早已被庄家操控,最终收获的结果必然是“被割韭菜”“十赌十输”。与此同时,自己的银行账户、个人信息也可能在赌博的过程中被泄露,带来众多风险。

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王杰

中益乡山高沟深、土地贫瘠,曾经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作为中益派出所的一员,王杰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自己信息化专业优势,将公安警务职能与助推农民脱贫、提升治理水平相结合,为中益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结合辖区群众的迫切需求,在市公安局科信、治安等警种的支持下,王杰带领团队研发了“乡村民宿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快速登记入住,为每户民宿农家乐节约5000余元,全县890余家民宿农家乐共节约开支440余万元,累计采集信息97万余条。结合“贵和群众工作法”,同步研发“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主要功能是强化农村地区智能化防控水平,利用亲情通、矛盾纠纷线上模块等,切实为辖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至2022年,中益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持续下降,2022年刑事案件较2021年下降25%、治安案件下降62%。

如今,已脱贫摘帽的中益乡充满活力,群众安居乐业,大家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王杰很庆幸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地区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下一步,他将不断深化“乡村智能化防控+贵和群众工作法”乡村治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