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报:福特将投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建电池厂,宁德时代出技术

时间:2023-02-14 14:57:49       来源:懂车帝

福特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宣布与宁德时代一同在美国密歇根州马歇尔市附近建立一家电池工厂。

新工厂计划投资35亿美元(当前约238.7亿元人民币),预计2026年投产,员工规模2500人,每年能生产35 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为约4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资料图片)

福特表示,新的电池工厂将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率先搭载在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车型上,从而顶替掉此前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更低,能帮助福特提高电动汽车产量和利润率。

二者的合作方式较为新颖:福特拥有电池工厂100%的股权,包括建筑和基础设施,宁德时代则不会进行直接性财务投资,而是拥有工厂的运营权和技术所有权。

另外,在电池的生产中,宁德时代提供LFP电池技术和服务生产电池,福特工程师负责电芯与整车集成工作。

换句话说,在双方的合作中,福特出钱出地出厂房,宁德时代只负责技术授权,资金成本和风险大幅减少。

相关人士透露,上述合作模式,使得电池工厂能够充分利用美国联邦政府《《通胀削减法案》(IRA)的税收优惠。按照规定,电动车企业如果在美国本土生产和组装电池,其获得的补贴可以抵消电池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

事实上,宁德时代一直想进入美国市场,此前频频传出在美国建厂的传闻。

去年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公司业绩说明上回应赴美建厂传闻。他表示,公司与美国客户共同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供应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需考虑到工人培训、效率、工会等因素对品质与成本的影响。

不过在之后的8月,拜登政府颁布包括出口管制在内的各种措施,限制美国公司在中国科技领域的投资。在各种因素下,宁德时代决定推迟宣布在北美地区建造电池厂的进展消息。

除了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电池工厂以外,福特还有其他电池工厂布局,包括与LG新能源以及SK On的合作,这些工厂预计在2025年和2026年开业。

根据规划,福特计划到2050年在全球业务范围内实现碳中和,并且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电气化转型步伐。福特将在2026年底前,投资500亿美元,达成200万辆电动汽车产能。

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22年在美国的销量超过190万辆,同比下降2.2%。其中,在电动汽车领域,福特汽车全年售出61575辆,同比增长126%,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福特今年的目标是在全球交付60万辆电动汽车。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铁锂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