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播报!近万名观众沉浸式感受老上海风情,演艺大世界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首轮演出收官

时间:2023-01-16 12:19:50       来源:文汇网

昨晚,作为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闭幕大戏,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首轮15场演出圆满收官,中国大戏院共与近万名观众一同梦回洋溢30年代老上海风情的海派剧院。作为一部全新打造的本土原创音乐剧作品,虽在首演之初曾一度受到疫情影响,《夜半歌声》仍获得了超七成上座率的首轮演出好成绩。


(资料图)

入场即入戏,IP与场景空间共生长

地处南京路核心商圈的中国大戏院始建于1930年,坐拥上海最为繁华的“中华商业第一街”和演艺聚集地,上海巷弄间最为质朴纯粹的烟火气也为之增色。

“入场即入戏”,在连续演出3周的时间里,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充分利用拥有93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大戏院这座历史建筑及其周边社区的文化底蕴,为观众营造了充满立体感的观剧体验:场内观演【夜半歌声】,场外逛悠【夜半商行】【夜半市集】【夜半照相馆】。通过一系列联动,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首轮演出成为了一个有表、有里、有情、有趣、好吃又好玩的文商旅项目。

插上IP的翅膀,《夜半歌声》原创音乐剧成功以差异化的场景氛围出圈,不少观众从长三角周边城市前来观演,作品内容和剧场场景互相赋能,观众从主题场景中获得新的惊喜,中国大戏院也因此变得更具“生长力”,开启打造演艺文商旅融合新模式。

国潮加持,老字号赢得年轻观众好评

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演出期间,在剧场公共空间内定制策划了“国潮市集”体验区,通过融合剧目沉浸展览,推动国潮、海派、经典品牌的联名与植入。泰康、程裕新、邵万生、三阳、黄隆泰、老大同等众多誉满申城的、有着百年历史的“国潮”老字号品牌纷纷入驻,这些与“夜半歌声”IP年代气质契合的老字号,让上海在地美食文化元素从南京路步行街延伸至剧场。

演出前,观众纷纷提前进入剧场,逛市集品美食。其中,新世界集团旗下老字号“泰康食品”在本轮演出期间提供了12000份双色蝴蝶酥,“三阳”提供了8000份绿豆糕,两款尚未上市的新产品让前来观演的观众品尝,收获了一众好评。演出后,粉丝观众们在剧场门口等待演员互动期间,工作人员也会向他们递送绿豆糕和蝴蝶酥作为“宵夜点心”,不少观众品尝后,都表示“非常好吃,希望可以尽快上架购买”。

此外,剧场三层公共空间的“徕卡复古照相馆”,更是让不少观众特意盛装前来,留下一张张值得纪念的照片。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与扬子饭店、徕卡学院达成商业合作,打造主题套餐、项目课程等供观众选择,丰富了多元业态植入和文化体验,以极具优势的核心地理位置,捕捉最前沿的消费潮流。

打开五感,让感动与感悟在剧场中发生

音乐剧《夜半歌声》是中国大戏院的第一部分时驻场演出,也是为这座文化地标量身定制的舞台作品,该作品改编自1937年马徐维邦同名电影,以沉淀于上海城市脉络中的人文情怀为肌底,用33首完全本土原创的歌曲唱段贯穿故事情节,再现经典与现代融合的海派文化特色。

全剧由制作人李东亲自操刀并领衔创作团队,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著名戏剧家牟森担任总叙事、编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孙小茗担任联合导演,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作曲家李京键担任作曲。著名演员江珊、著名音乐剧郑棋元、喻越越等重磅卡司领衔主演,为观众带来一台以音乐为主导、几乎没有台词的原创音乐剧作品,讲述这个发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剧场中、神秘传说背后的爱恨情仇,传达向上向前,重建重生的美好愿景。

经典IP的打造与深耕,十分考验创作团队的功力。作为一部原创作品,1.0版本的音乐剧《夜半歌声》必然仍有改进的空间,但每一轮都会随着观众的声音进行提升与打磨是原创音乐剧的魅力所在,它始终在不断成长,直到成为一部属于我们自己的、富有上海文化底蕴的、体现文化自信的作品。

“拎着行李箱,逛完商场进剧场”,将是未来演艺大世界依托商圈与旅游可构建的新演艺文化生态。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将依托优秀故事文本,赓续并发扬海派文化,不断深化内容创作,以在美学与内涵上实现更多维度的展现,打磨成为一部具有传唱度的优秀经典原创音乐剧,让演艺大世界从“码头”到“源头”走出的每一步更加掷地有声。

《夜半歌声》由上海大光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出品。

作者:王筱丽

图片:中国大戏院供图

编辑:许旸

责任编辑:卫中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夜半歌声 中国大戏院 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