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看:为性能和运动而生,UNI-V 做的有多彻底?

时间:2022-12-12 15:53:13       来源:ZAKER新闻

最近,轿车市场火了,在经历过 SUV 的军备竞赛之后,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到轿车领域。那么,随着市场的迭代,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什么样的轿车才是符合当前主流年轻消费者的 " 神器 " 呢?我们把目光投向市场,选择了一款颇具代表性的国产轿车——长安 UNI-V,这款车自上市以来,热度高涨,销售火爆。UNI-V 定位为 " 运动性能轿跑 ",从运动和性能这两个关键词,可以反应出当前轿车市场的潮流。那么究竟怎样的运动和性能是年轻人追捧的对象呢?我们试着从长安 UNI-V 身上来发现一些端倪。

首先,UNI-V 五门掀背 COUPE 的设计,就注定了它运动和性能的基因。近年来长安在设计方面广受好评,推出了多个爆款产品,以设计打动了许多消费者的心。而此次对于 UNI-V 的设计,将五门掀背 COUPE 的设计前所未有的赋予到 A+ 级轿车上,将优雅与动感发挥到一定的高度,更是长安设计的一大创举。

在外观设计上,UNI-V 无边界格栅、同级独有的智能电动尾翼、车身 V 型面设计、扁平化 LOGO、宽窄交错的 10 辐式设计的 18 英寸铝合金轮毂 …… 在展现凌厉动感特性的同时,也尽显优雅气质。同时,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用心和巧思,隐藏式门把手除了实现感应主动迎宾功能,在行驶时也可以有效降低风阻。电动掀背门不仅体现运动美学,而且让收纳显得更加优雅从容。此外,1.5T 运动版和 2.0T 版车型还搭载了运动套件,不仅使车身姿态更显低趴增添运动气息,而且从空气动力学角度考虑,增加车体下压力,提升高速行驶稳定性。


【资料图】

当代年轻人生活在一个充满科技产品的时代,有着超前的审美意识。针对这一特性,UNI-V 一反传统,内饰设计融入了非常强烈的年轻动感风格。比如莫比乌斯 3+1 全视战斗仪表,带给年轻人新鲜感的同时,还有强烈而持续的视觉冲击,从而保持永不过时的腔调。科幻感十足的战舰式电子挡把,让喜欢电竞的年轻人的每一次出发,都充满星际远征般的仪式感。当然,除了科幻,浪漫也是年轻人的刚需。UNI-V 搭载了 64 色幻彩氛围灯,可随心调节,让座舱显得更精致。

作为面向年轻人的座驾,智能新玩法自然是少不了的。UNI-V 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它的每一项功能,每一个场景都是为年轻人而设计。比如所搭载的 IMS 智能座舱交互系统,可以实现上车刷脸,无感登录 FACE ID 超级账号,自动调用专属车辆设置,并一步登录 QQ 音乐、喜马拉雅等生态账号。这一些列的操作都是自动完成,一气呵成,不需要亲自动手就安排妥当,让人感觉非常的酷。此外,语音功能同样免去了动手的麻烦。UNI-V 所搭载的全场景智慧语音交互系统,具备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等强大语言理解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整车级 OTA 云端升级,又能让其功能持续进化,智能迭代。

UNI-V 不仅给了驾驶者科幻战斗的氛围,针对年轻人的娱乐需求,UNI-V 还将试听内容搬到车内,如唱吧等应用,提供丰富的移动生活乐趣。并且通过索尼高级车载音响系统带来磅礴声场和精妙细节,让试听感受来得更刺激。

除了好玩的智能座舱,在驾驶方面,UNI-V 更是以其先进的黑科技,带来超强的可玩性。智能驾驶方面,UNI-V 集成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及智能荐道、触发换道功能,驾驶员可通过转向灯拨杆下达变道指令,智能换道,降低驾驶负担。同时,UNI-V 还搭载了 APA6.0 远程智能泊车功能,再也不用担心出现 " 停好车人出不来 " 的尴尬局面。

当然,作为一款运动型性能车,动力才是 UNI-V 的灵魂。UNI-V 分别搭载了蓝鲸新一代 2.0T 高压直喷发动机和蓝鲸新一代 NE1.5T 高压直喷发动机。2.0T 版本可输出 233 匹最大马力,390N.m 峰值扭矩,零百加速 6.5s。匹配爱信 8 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带来丝滑、纯粹的加速快感。这个动力对于一台性能车来说绰绰有余。而 1.5T 的动力也很强悍,最大额定功率 138kW,1500rpm 即可输出高达 300N.m 峰值扭矩,配合蓝鲸 7 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省油的同时带来迅捷的响应速度。

驾控方面,UNI-V 采用了专属轿跑底盘,搭载全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系统,带来出色的操控稳定性和行驶质感。为了充分发挥这款车的性能,还搭载了 SUPER RAC 赛道驾驶模式,按下赛道模式之后,电动尾翼升起,将运动氛围发挥得淋漓尽致。

为了将运动和性能打造的更极致,UNI-V 原厂就带 " 顶吧 ",这通常在高性能车或者改装车上才能看到的部件。同时,UNI-V 还搭载了很多运动性能车特有的装备。如 DTV(Dynamic Torque Vectoring)动态转矩矢量控制,在弯道行驶时智能分配内外侧车轮的驱动力,按照驾驶者意图精准控制行驶轨迹。配合马牌 MC6 高性能运动轮胎强大的抓地性能,让驾驶能做到收放自如,肆意驰骋。还有双 D 型运动方向盘,搭配随动式换挡拨片,采用 14:1 大转向角传动比,使方向控制更加灵敏。就连运动声浪也给安排上了,1.5T 运动版和 2.0T 全系还搭载了由长安声学团队历时 3 年打造的独门排气声浪,轻松点燃驾驶激情。

综合来看,UNI-V 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运动性能轿车,相较于很多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而言,UNI-V 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配置都体现的更彻底。从市场上来看,UNI-V 的各方面的表现也戳中了年轻消费者的痛点,从 3 月上市以来,截止目前 UNI-V 的终端交付已突破 10 万辆。在长安汽车先进的技术积累、强大的体系力的支撑下,我们相信,随着 UNI-V 的不断进化迭代,会带来更极致而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运动性能车型,满足消费者更多驾驶乐趣。据悉,长安 UNI-V 已参加国内领先资讯平台 ZAKER 的年度车评选,冲击 " 年度中国品牌性能运动轿车 " 奖项,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外观设计 内饰设计 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