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日报丨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7000列

时间:2023-07-02 07:33:36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本报乌鲁木齐7月1日电(记者李慧、尚杰 通讯员吴奇)来自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今年自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双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已突破7000列大关,一趟趟搭载着各类货物的中欧班列往返奔驰,联通中亚、欧洲,搭建起服务进出口贸易发展的黄金大通道。

近年来,中欧班列日夜奔驰,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受到企业的青睐。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自治区向西开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拓展中欧班列西通道运输能力,大力实施口岸扩能改造,提升班列开行效率,助推中欧(中亚)班列跑出上扬曲线。目前,经新疆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种类已达200多个品类,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的五成以上。

今年以来,来自山东、陕西、重庆等地的汽车“坐上”中欧班列走出国门,中欧班列汽车出口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我们针对商品车运输需求旺盛的问题,做好出口汽车班列的运输组织,积极协调哈方组织卸车,通过铁路出口中亚等方向的商品车超过3.8万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副主任白璐介绍。

面对旺盛的运输需求,新疆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建设,精密研究施工组织方案,通过实施错峰施工,均衡组织运输生产。

在阿拉山口站集装箱换装场改建现场,换22线既有站台已全部拆除,新建集装箱换装库正在进行地基浇筑施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阿拉山口站换装库二区换13、换14、换15线延长施工工程,线路及货物站台已开通,具备整列换装能力。”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工程师鲁海飞说。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中欧(中亚)通行数量持续增长,尤其通往中亚方向的班列数量逐渐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近三个月月度开行量均在300列以上。

“今年以来,我们动态分析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运输情况和货物流向,合理调配区间运力,实现了班列的快速有序开行,目前经我站进出境的班列保持在日均20列以上,单日最高可达29列。”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崔鹏说。

截至目前,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3243列,同比增长10.2%;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3793列,同比增长16.8%,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