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速讯:故宫博物院为何要对商业拍摄说“不”?

时间:2023-07-02 05:5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应妮)太和殿广场上至少4位“皇后”,转头汉白玉台阶上几位“太后”把着通道;现场吆喝直播打赏代摸故宫门钉,说能发财能长寿;展厅里架起手机做直播,当场卖货号称“故宫同款”……这些都是过去故宫博物院里常见的乱象。

6月30日起正式施行的《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和《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直接对商业拍摄和自媒体直播说“不”。不少网友在故宫的微博平台下表达了赞许之意,“别把古建当成影视基地,还古建一个清净”的评论获得高赞。

记者此前在现场看到,在不禁止商业拍摄的时候,不仅举起镜头就是“皇后”,躲都躲不开,有的古装和婚纱还有着特别长的大拖尾,往往一个人就要占据一大片空间;而且一个拍摄团队往往会长时间“霸占”最佳拍摄位置,一组定点照拍下来,最短也要十几分钟,其他游客根本无法近前参观、拍照,直接把故宫变成了私家影棚。尤其太和殿广场东侧的体仁阁前,因直接可以将太和殿作为背景而备受青睐,短短二十米的距离,往往能同时聚集四五组拍摄。人流高峰时,这里常常水泄不通。

除了给观众带来极差的观赏体验,这些商业拍摄群体对古建的破坏也是肉眼可见。大的行李箱、营地车的轮子拖拽走在御花园石子路面,反复碾压会将小石子挤压松脱,造成地面图案的不完整或缺失;超长超大的设备或用具在通过过道、墙门等较为狭小空间时,容易剐蹭墙体和琉璃件,造成构件脱落或残缺;摆拍时倚靠汉白玉栏杆,时间长了可能会使栏杆松脱,甚至带来人身风险。

最新规定对有可能造成文物古建损坏、影响观众参观安全的行李箱、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如营地车、手拖车、滑板车)、大型摄影器材(如落地式三脚架、滑轨、摇臂),都禁止携带入院。观众可在入院安检前对所携相关物品进行寄存。同时,对于老、幼、病、残、孕观众所携带的必要的轮椅、婴儿车等代步工具,只要不是用于运输装载物品,都可以正常携带进院。

那么,如何界定商业拍摄?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处长房小妹介绍,目前禁止入院的商业拍摄,一是指在故宫博物院不能进行产品拍摄,也就是对商品进行广告性质的拍摄;二是指携带大量服装、摄影器材、营地车等道具和载具,或长时间占道进行化妆、换装、跟拍、聚集等古装和其他旅拍类的拍摄行为。“普通观众穿着古装,朋友之间用相机、手机拍照留影,在不影响其他观众正常参观、不破坏古建的前提下,不会被阻拦。”

按照新规要求,一旦发现是商业类拍摄,会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规范管理。比如要求立即离院,拒不配合的,会交由执法部门处置。事实上,新规刚刚上路,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坦言确实还有一个摸索的过程。“比如立即离院的要求,对于观众如果愿意继续参观,我们持欢迎态度;但是商拍摄影师必须立即离院。”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闭馆前,观众服务中心存包处共存包895件,全天运送寄存物品18车次。“新规出来后,寄存处的运送压力明显加大”,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副处长张维建说。

可以说,故宫正因为它的独一无二赢得大家的喜爱。那么,每个来到这里的人,有权利享受这份独一无二的美的同时,也有义务让这份美永续流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