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闻】环球热消息: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投产

时间:2023-06-30 21:26:46       来源: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中国石化30日宣布,公司旗下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顺利产氢,这是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

中国石化新星公司总经理刘世良说,项目产出氢气纯度达99.9%,利用新疆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电制氢,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线路、电解水制氢、氢气储输、公用工程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电解水制氢能力2万吨/年、储氢能力21万标准立方米、输氢能力2.8万标准立方米/小时。

绿氢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接制取,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该项目生产的绿氢将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完全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开创绿氢炼化新路径,为我国绿氢工业化应用提供参考样板。

中国石化新星公司科技信息部经理王延欣说,该项目所用的光伏组件、电解槽、储氢罐、输氢管线等重大设备及核心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有效促进我国氢能装备和氢能产业链发展。以电解槽为例,在该项目启动之前,国内的1000标准立方米电解槽累计需求量不到30台,而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就需要52台,有力促进国内电解槽产业的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中国石化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率先发展绿氢产业,积极推动石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全国最大的氢气生产利用主体,中国石化近年来每年氢气生产利用量约为450万吨。目前,中国石化聚焦“氢能交通、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启动了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累计建成加氢站超100座,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数量居全球首位。

来源 新华社

编辑 谢宇彤

二审 陈朝晖

三审 刘 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