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发文呼吁:让孩子们玩耍,自由地奔跑 天天热资讯

时间:2023-06-30 10:02:11       来源:澎湃新闻

《科学美国人》发文呼吁:让孩子们玩耍,自由地奔跑

·《科学美国人》指出,美国和其他有类似趋势的国家不应该只关注一个数字,而应该关注一个潜在的事实:我们需要建设更多更安全的地方,让孩子们玩耍,自由地移动和奔跑,攀爬和跳跃,骑车和滑冰。运动也许不能防止孩子超重,但研究清楚地表明,多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

近日,《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七月刊发文:《Kids Need More Places to Play, Not Fat Shaming》(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地方玩耍,而不是脂肪羞辱),文章呼吁少关注孩子的体重,多关注他们的整体健康,鼓励户外活动,一句话:让孩子们玩耍。


(资料图片)

过去40年左右,全球儿童肥胖患病率显著上升,最初是在高收入国家,现在许多低收入国家也是如此。早在2017年,《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的一项基于2416项人群测量研究的汇总分析就报告了这一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肥胖定义为:对健康构成风险的异常或过多脂肪堆积。在流行病学上,通常使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定义儿童肥胖,BMI根据年龄和性别有所调整。

当地时间5月18日,《自然-综述》(Nature Reviews)发表了一篇题为《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的文章,其中提到,儿童早期生活中许多环境、生活方式、行为和社会因素都与儿童肥胖有关,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导致肥胖风险增加。

例如,有研究表明,孕前和产前的环境,包括孕妇在孕前BMI高,妊娠期体重增加程度较小,以及妊娠糖尿病和母亲吸烟,与儿童肥胖有关,可能通过子宫内环境对儿童产生影响。父亲肥胖也与儿童肥胖有关。

然而,如今我们仍未明确如何应对肥胖率增加的趋势。

2023年1月,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发布了一份《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症评估和治疗临床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建议医生对儿童肥胖采取更加积极的干预措施,例如对13岁以上严重肥胖的儿童进行手术,引发一些医疗从业者的质疑。

肥胖治疗应去污名化

美国儿科学会发布的指南建议医生根据儿童的体重和BMI进行早期和强化治疗,其中包括:让两岁的肥胖儿童接受密集的、以家庭为导向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划;为12岁或以上的肥胖儿童(BMI超过95%)开减肥药,为13岁及以上青少年进行手术。

这表明该组织之前“观望和等待”的立场发生了转变,现在该组织认为肥胖是一种疾病,并在儿童肥胖问题上采取了更积极的立场。

美国非营利基金会WithAll执行董事Lisa Radzak指出,实际上,指南提出的建议对孩子来说很危险。一方面,该指南的建议建立在饮食失调风险上,但几乎没有提及体重和BMI是如何增加饮食失调风险的。另一方面,该指南鼓励儿科医生围绕体重而不是实际的健康和幸福程度与患者进行对话。当孩子感觉到有专业能力的人在评判他们的体重或饮食时,他们很可能会感到羞耻或自我怀疑。WithAll主要关注饮食失调的治疗、支持和社区教育。

《科学美国人》近日的文章指出,美国儿科学会推荐的生活方式计划价格昂贵,大多数儿童无法获得且难以维持,指南也承认障碍的存在。很少有减肥药被批准用于年龄较大的儿童,很多药物是超说明书使用的,它们对儿童和成人都有明显的副作用。手术虽然变得越来越普遍,但具有固有的风险,长期安全性数据很少,例如,手术可能导致成长中的儿童营养不足。此外,目前尚不清楚对年轻人的干预是否有助于改善健康,或者只是增加了超重儿童在恐胖社会中面临的羞耻感,这种羞耻感会导致心理健康问题和饮食失调。

《科学美国人》文章认为,美国和其他有类似趋势的国家不应该只关注一个数字,而应该关注一个潜在的事实:我们需要建设更多更安全的地方,让孩子们玩耍,自由地移动和奔跑,攀爬和跳跃,骑车和滑冰。运动也许不能防止孩子超重,但研究清楚地表明,多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

前述《自然-综述》文章也指出,治疗应以个体为中心,注意去污名化,其目标可能是减少超重,改善相关合并症和健康行为。

运动空间普遍减少

运动机会存在不平等,这一事实“隐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2020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调查发现,儿童的体育参与程度随着父母收入的增加而增加。年收入超过10.5万美元的家庭中,约有70%的儿童参加体育运动,只有51%的中产阶级儿童和31%的贫困线或贫困线以下家庭的儿童参加体育运动。不平等也体现在种族上,例如,超过60%的白人儿童参加体育运动,但只有42%的黑人儿童和47%的西班牙裔儿童参加体育运动。

WHO建议儿童和青少年(5-17岁)平均每天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等至高强度的身体活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发布的《美国人体育活动指南》也提出了大致相同的建议。然而,两项由政府资助的调查发现,只有21%-28%的美国孩子达到了这个标准。

为什么让孩子动起来这么难?前述《自然-综述》文章指出,许多行为因素与儿童肥胖风险增加有关,包括看电子设备屏幕的时间增加、睡眠时间短和睡眠质量差,体力活动减少,以及能量密集、微量营养素(即矿物质和维生素)贫乏的食物的摄入量增加。这些因素又都受到过去几十年社会、经济、政治和物质环境多重变化的影响,包括向儿童广泛推销食品和饮料,城市中步行绿地的丧失,机动交通的增加,技术的迅速变化,以及从传统食品转向超加工食品等。

美国纽约市审计长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纽约市有2067个公共游乐场检查人员在四分之一的游乐场发现了危险设备。根据洛杉矶社区土地信托基金(Los Angeles Neighborhood Land Trust)的数据,2015年,洛杉矶只有33%的年轻人住在步行可达公园的距离范围内。低收入社区的人口密度通常很高,但公共游戏空间往往最少。农村地区有更多未开发的户外空间,但他们却缺乏操场、跑道和锻炼设施。

《科学美国人》提出,世界各地的孩子需要更多玩耍的场所:小路、滑板公园和攀岩墙、花园和球场、自行车道和篮球场。建设和维护这些区域,强有力的公共资金支持至关重要,同时,场地共享使用协议等措施也可以促使未使用的空间向公众开放。美国非营利性环保组织公共土地信托基金会(The Trust for Public Land)研究发现,在美国,只有10%的学校允许学生在放学后进入操场和校园,如果开放这些空间,就有520万儿童能够运动。另一种经济实惠的方式是“游戏街”,即将住宅区的街道或停车场暂时关闭,用作儿童的活动场所。

参考资料:

1.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7)32129-3/fulltext

2.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kids-need-more-places-to-play-not-fat-shaming/

3.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2-023-00435-4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