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递!青海“黄河菜篮”果蔬香 现代农业设施“智慧种菜”

时间:2023-06-29 10: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青海“黄河菜篮”果蔬香现代农业设施“智慧种菜”

作者 潘雨洁 张添福

临近七月,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温室大棚内,细长油绿的陇椒熟了,个别株高过了两米,不出十天半月,它们便会新鲜上市。


【资料图】

“棚里的陇椒亩产万斤,产值大约在万元。”大棚工作人员王平宾介绍,“整个产业园还种番茄、西葫芦、西瓜、无花果等果蔬,去年产值超2000万。”

黄河流经循化90多公里。沿着河岸,近600栋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及两万平米智能连栋温室建在“黄河彩篮”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占地超2000亩。

园内的种植、浇水、除草、采摘均需雇佣劳力,查汗都斯乡的200多位村民因此实现了就近稳定就业。“除了长期岗位,农忙时还会找很多短工,年务工收入达500余万元。”王平宾补充道。

智能连栋温室里,红红的树莓挂在枝头。“温室内配套水肥一体化的种植系统,具保温、保鲜、防护功能,三个多月就能出一茬。”温室负责人常春介绍,成熟树莓去向不一:“鲜果销往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冻果则直供山东工厂,加工成果汁果酱。”

与树莓相似,黄河谷地平原特产的软儿梨,亦需经过冷冻储存,才更具口感和经济价值。在海东市民和县隆治乡,软儿梨种植面积达1500亩。

“金黄的梨子成熟下树后,经数月的冷冻存放,消融后变为褐色的‘皮儿包果汁’,这时最大限度保留了软儿梨的风味,并富含微量元素,能生津止渴、润肺。”民和县沿雅梨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荆秀芳介绍。

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软儿梨酒,口感酸甜清爽。近些年,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无锡市滨湖区不断为软儿梨生产企业“牵线搭桥”,“我们即将与江南大学合作,再开发一款口感更丰富、更养生健康的饮料。”荆秀芳说。

公司预备再引进一套榨汁设备、扩建冷库。“目前月销量5000箱,还要继续加大产能。”她说,公司以订单收购带动200户种植软梨,户均增收15000元。

从软儿梨生产基地走下缓坡,两旁阡陌纵横,田埂中整齐种着番茄、油菜、豆角等数十种有机蔬菜。再往前几步,果树下扎起秋千,帐篷中支起餐桌,“开心农场”营业了。

负责人刘占胜是隆治乡村民,几年前,“定闹钟偷菜”的网络小游戏风靡全国,在外打工的他便萌生出把这种游戏模式引进现实的想法。

“让周边区县、省会西宁的上班族在我们的农场认领一块地,自选蔬菜、领养乌鸡。”刘占胜说,农场负责菜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并每周两次将新鲜蔬菜肉蛋快递到“地主”家。

虽然上周刚开业,农场中已有40多个种植模块被认领。“客户能通过监控观察自家蔬菜、乌鸡的生长过程,也可以周末过来亲自打理菜地、在农家乐里食宿休息。”想到未来,刘占胜信心满满。

今年是青海海东撤县建市十周年。十年来,海东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2022年产值达亿元,是2013年的倍。粮、油、蔬菜总产量十年稳定占全省一半左右,成功打造10万亩高原马铃薯杂交油菜制繁种等“四大基地”,建成运营青海新发地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