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看!改善困境未成年人居住环境,上海今年将打造百间“追光小屋”

时间:2023-03-17 21:43:43       来源:澎湃新闻

最近在上海,部分困境青少年收到了一份名为“追光小屋”的礼物。


(资料图)

为探索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海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组织团各区委、各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联合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开展“萤火虫点亮计划”——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拟于6月底前完成第二批32间居室微改造工作,9月底前完成第三批,2023年在上海全市16个区打造100间“追光小屋”,改善一批困境未成年人的居住环境。

“追光小屋”改造前 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市团委 供图

“追光小屋”改造后

3月17日,第一批“追光小屋”交付暨第二批启动仪式在闵行莘庄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首批36家“追光小屋”在闵行、青浦、松江三区落地。其中,首家“追光小屋”在闵行诞生,如今“追光小屋”已成为闵行区实事项目。

“毛坯房”变成“公主屋”

“变化太大了!空间大了,采光也变好了。”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的社工小潘内心充满感慨。这原本是一间只配备了水电的毛坯房,房间没有大门,就连卫生间也只靠一层布来遮挡。帮扶对象星星和月月两姐妹就在这样的小房间内生活了多年。

随着姐妹二人不断长大,生活中的不便之处日益凸显。由于空间太过狭小,卧室的床总是顶着门,要想进门必须先从床上爬进去。姐妹俩没有单独的学习空间:姐姐在客厅饭桌上学习,妹妹在房间狭窄的角落里做作业。“小姐妹没有衣柜,衣服全放在飘窗上,导致房间的光线很暗,想和她们聊聊天都没有地方站。”小潘回忆道。

经过两天勘探、测量、选型、定设计方案,再到集中3天的改造提升,姐妹俩房间有了地板、房门、叠床,衣物也被收入了新添置的衣柜中,不再叠在飘窗上阻碍光线。两个人都有了独立的书桌,学习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追光小屋”改造前

“追光小屋”改造后

小屋改造好后,星星和月月开心地搬进了新房间。相比于初见时的腼腆内向,星星这次活泼开朗了许多。“我一直希望能有个人空间,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天地。”看到崭新的家具和焕然一新的房间,姐妹俩和家人开心地向社工道谢。

目前,“追光小屋”项目正在分批推进中,它们像一束束阳光,温暖着困境青少年的心。作为“萤火虫点亮计划”的一部分,“追光小屋”旨在通过改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陪伴式关爱,点亮一批困境未成年人成长的道路。

有时,“追光小屋”还会进行“二次加工”。来自青浦区的社工朱文就在改造完成后发现了新问题:原本不在改造范围内的卫生间存在严重的排水问题。

原来,在与爱心企业商讨方案初期,帮扶对象的爷爷奶奶并没有提及卫生间会出现严重的反水问题。后来社工及时向站里反馈,与爱心企业多次协商沟通、制定方案,最终解决了一家人的“心病”。

“环境的改造提升了孩子的幸福感,也能更加直接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朱文说道。

困境青少年改造“一人一案例”

对于改造团队而言,“追光小屋”最大的困难在于“一人一案例”的设计。

2022年初,来自中建科工集团的李可军团队就已经开始参与“萤火虫计划”。“我们团队大概有十三人,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联访,包括与小朋友沟通意愿与偏好。”据李可军介绍,针对喜欢打篮球的孩子,在设计过程中会布置篮球框和篮球海报,如果孩子喜欢画画,则会布置画板和绘画展示区。

“追光小屋”的改造也运用了许多科技手段。在测量方面,团队通过三维扫描等技术手段开展房间基础信息测量;风格选择方面,受助对象通过“DIY云平台”对房间布局、家具样式、色彩配置等进行沉浸式体验设计。“孩子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来设计小屋,再由专业的设计师进行优化。”

有些家庭担心改造时间太长影响生活怎么办?面对监护人的担忧,李可军解释道,在施工方面,改造团队采用装配式施工模式,选用工厂化生产、集成度高的模块化部件。“每间小屋硬装可于2-3天内完工,最大程度减少生活影响。定制家具提前一个月晾晒,确保居住环境安全。”

“追光小屋”的建设圆了部分困境青少年拥有独立空间的梦。

家住农村的佳佳性格内向,但内心深处希望有朋友来家里玩。“我们特意给小朋友划分出一块‘交流区’,设计了一块地毯,放了小桌椅。同时对学习区和休息区作了区分,让她能沉下心来学习。”

“我也是一个父亲,能够深刻体会到孩子们入住新房间的喜悦。”李可军说,为困境青少年改造房间的项目虽然不大,但它像是一种“使命,完成项目带来的满足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