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消息!韩国人口危机升级:2022年生育率仅0.78,再创纪录新低

时间:2023-02-22 17:50:11       来源:华尔街见闻


(资料图片)

生育率一再打破历史最低纪录,韩国人口危机正在往失控的方向发展。

韩国统计厅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22年总生育率(一名女性一生中平均生育的孩子数量)仅为0.78,创下了1970年该指标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1年,韩国总生育率为0.81,是世界银行跟踪的260多个国家中最低的。而作为比较,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日本生育率目前仍有1.3。

按地区划分,韩国首都首尔的生育率最低,为0.59,远低于全国整体水平,“行政首都”世宗市的生育率最高,为1.12。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去年只有24.9万名婴儿出生,比2021年的前历史低点下降了4.4%,但与此同时,死亡人口数量升至37.3万,这意味着专家口中的“死亡交叉”(首次出现死亡人口大于出生人口的情况)进一步扩大。

多年以来,韩国生育率一直是世界上最低的,如今再次下降,势必会减少劳动力规模,加剧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挑战。

官方数据显示,韩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20年达到3730万的峰值,预计到2070年将减少近一半。此外,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韩国1月流动人口同比下降8.4%,创近36年新低。

为了鼓励生育,韩国政府不断增加财政开支。去年年中,韩国政府计划将新生儿育儿补助在目前每月30万韩元的基础上提高两倍多,至每月100万韩元。

不过,从当前的预测来看,韩国政府未来压力山大。

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数据,韩国是人均GDP3万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按照目前的下滑趋势,到2100年,韩国人口将较目前水平下降至2400万,降幅高达53%,较2019年预测的43%的降幅进一步恶化。

关键词: 韩国政府 人口危机 世界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