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热点:新年开新局丨昆明力争2023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增幅不低于20%和25%

时间:2023-01-21 11:50:03       来源:云南网


(资料图)

1月20日,记者从昆明市2023年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获悉,昆明将紧紧围绕扩大文旅消费、文旅深度融合、业态创新发展、国际化引领转型升级的目标,持续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旅游新业态项目,实现2023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增幅不低于20%和25%的目标。

过去的三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旅游业陷入低谷。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游客出行意愿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出现转机。据介绍,2023年,昆明市将把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引客入昆,打好央视集中宣传、“到春城过春节”“春城礼物”伴手礼、地铁免费乘车券、景区优惠促销等政策组合拳,创新旅游供给,提升旅游体验,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

积极实施引客入昆,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提炼昆明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在中央电视台等重磅媒体平台投放文旅宣传,以文旅宣传带动城市宣传。对全市乃至全省的旅游从业者传递非常积极的信号,以宣传促文旅,带动投资、拉动消费。每月推出主题宣传,不断增强昆明文旅吸引力。鼓励旅游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分批次向市民和游客发放30万张地铁免费乘车券。支持旅行社扩大生产经营、增设旅游路线、开拓客源市场。执行好“允许暂退100%保证金的旅行社补足保证金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政策。优选一批“代表昆明、云南顶尖”的文化创意、手作非遗、地方农产品等特色商品,推出“春城礼物”旅游伴手礼,授权一批“春城礼物”专营店,促进企业增收,提升昆明文旅消费水平。

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深挖“宝藏景点”,支持、指导云南民族村、石林风景区、九乡风景区、昆明世博园等传统景区改造升级,启动一批有行业影响力、带动性强的大型文旅项目,鼓励新业态产品加大市场投放力度,推出一批新的演艺类产品。大力推广环滇池生态之旅、环翠湖历史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包装推出观鸟赏花、摄影写生、养生泡汤、活力夜游、穿越历史、国门体验、美食之旅等一批新线路和新玩法,供市民和游客选择游玩。建成营运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和精品酒店,打造一批优质特色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乡村旅游示范村(点)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宣传推广,策划推出5条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高水平举办上合昆明马拉松、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等精品文体赛事,推出文旅融合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同时,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贷款贴息、创意文旅项目、创作歌舞艺术精品项目、特色旅游商品等各类扶持奖补资金。

今年,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联合云南翔鹏航空公司推出阅读主题、非遗主题航班,作为全国第一家直接建在飞机上的图书馆,首次亮相就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春节期间,我们将开展“空中图书馆”“空中送福”活动,机组人员化身“阅读推荐官”与非遗传承人一道,为所有来昆的游客和回家的人们送上祝福,让乘客不仅在万米高空体验到昆明别具特色的航空出行服务和独一无二的待客之道,更让漫长的航空旅行变成了诗与远方的浪漫携手。机场、高铁站还将举行系列欢迎欢送活动,将“昆明好客”的感动从出发延伸至抵达。建立旅游服务品质抽样调查和游客回访制度,针对性改进旅游服务。全市多部门还将联合提升交通出行、餐饮住宿、安全卫生等软硬件设施品质,推进旅游景区及周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完善游客购物退货服务点及线上退货等功能。建立健全全域旅游投诉体系,完善在线投诉、语音投诉和电话投诉等多种投诉渠道。有效发挥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规范约束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出行的舒适度和体验感。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昆明上榜春节十大热门目的地,是游客向往的“诗与远方”。目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在开展“到春城过春节”主题宣传,引爆“冬季爱上昆明的N个旅游”话题,推出门票赠送、景区促销系列活动,预热昆明春节文旅市场。春节期间,昆明老街、南强街巷、金马碧鸡坊、公园1903、云纺等区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昆明市文化馆、聂耳交响乐团、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春城剧院、新潮文化等单位团体预计将开展3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各县(市)区将开展390余场线下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昆明春节文化娱乐生活。其中,特别安排了文艺演出进景区、进公园、进热门打卡地,组织开展夜市潮玩、艺术派对、摩登雅集多项跨年活动,增强夜经济活力,重燃城市烟火气。该局还将继续推出到昆明避暑、避寒的相关宣传和旅游产品,强力推动昆明文旅复苏。

此外,从去年开始将高品质酒店建设作为文旅提质升级重要工作来抓,今年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加大酒店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入更多酒店集团旗下品牌,进一步提升昆明酒店入住体验,继续推进昆明君悦酒店、昆明瑞吉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转龙银杏假日酒店等一批品牌、度假、半山酒店建设,启动建国饭店建设,年内实现昆明香格里拉酒店建成运营。针对投资建设酒店的扶持,包括但不限于贷款贴息、总部经济奖补、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奖补等,我们将根据具体项目“一事一议”,配套组合各级、各部门的奖补扶持政策供业主参考,并积极协助业主进行申报。目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正与国内一线精品酒店品牌就落地昆明项目进行洽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