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文:世间并没有那么多的阴谋,争议的主流解决方式应该是文明和公开的

时间:2023-01-09 15:38:28       来源:苕G土鱼

“兵者,诡道也”,出自于《孙子兵法》,现在仍然被某些人奉为圭臬。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一部2000多年前的兵书?我个人认为,总体来看,这本书中有很多战略上的精华部分,比如“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但是,有很多的理念,明显已经落后于我们这个时代,比如“兵者,诡道也, 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

自从移动互联网,特别是自媒体兴起后,关于各种“阴谋论”的说法越来越流行。比如说某名人发表了某种观点,不久就会有人对其批评,按理说有争论是好事,本来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批评者一般会指出“他是为某种利益集团代言的”,如果再把这个利益集团加上什么境外势力之类帽子,问题就大了。


(相关资料图)

事情当然还没完,很快就有人,真能找到有联系的“证据”,至少看着像是证据。在这种一个又一个的链条下,有时候当事人可能自己都相信自己就是阴谋家了。确实有时候,真会存在这种情况,这就弄得大家一头雾水了。再加上经常的新闻反转之类的,如果一个与反转相关的信息没看到,那么在不同的人的印象中就有不同的“结论”。再加上很多人本身就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于是就给我们一个印象,好像这个社会都是由一个接一个的阴谋所构成的,无阴谋就无新闻了。

某女作家在她的书中提到,在她还是上初中的小姑娘时,老听说在其上学的必经之路上,有抢孩子的,她和她的老师们都深信不疑。在她成为某师范学院的教授以后,她认为这是有人在故意制造恐惧,当然她和她的同学及老师们听到的都是三手、四手的传言,制造者是谁,谁也不清楚了。

最近,老是传出有一些学校之类的场所,有学生失踪之类的新闻。由于官方发布的信息既慢又少,于是各种传言就都出来了,竟然有很多人怀疑这可能和倒卖器官之类的恐怖组织有联系。先是听到一些婆婆大爷在说,我还一笑了之;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各种背景的人(相当一部分是我认为应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有这种看法的时候,我感觉到这些信息的影响已经大大超过了我的想象。当然,最终这件事可能是什么情况,我可不敢乱说,怕被有些掌握了所谓“铁证”的人一通臭骂。

这场疫情是某国搞的了阴谋吗?我认为不可能。但相当长的时间内,阴谋论是主流看法,在各种场所的讨论中都非常流行,甚至于某些官媒都在这样说,这种事情听起来非常恐怖。但是,现在一大堆人又去抢别人生产的某药,这又是怎么回事?看来大多数人,实际上并不相信那就是事实,但不知道为何当时的他们就信了。

正在进行的战争,刚开始双方发布的数据差异很大的时候,有一堆“军事专家”来告诉我们,现在是战争状态,双方都要故意发一些假消息来蒙蔽对方,以便取得战争优势。当战争进行了大半年的时候,我们发现,说假话的永远就是那一家,另一方的信息显然要可靠得多。我们于是知道了,不是战争需要蒙蔽对方和全世界,而是撒谎的人,本来就撒谎成性。更不用说,在战争开始前,一再声称别人的煽动战争的时候,突然就发动战争,这又是谁的阴谋呢?

那些打着各种旗号,把他们的粉丝往“反智”方向带的大V们,他们随时给别人编造着各种阴谋,那他们又有没有阴谋呢?其实大多数这类人,并没有什么大的阴谋,也并不受到什么利益集团的掌控,无非就是这样有流量又“安全”,既可以赚更多的钱,又不会有人来找他们的“麻烦”,道理就这么简单。前两天我听一个人骂夹头的时候的话,吓了一跳,他认为夹头对社会,特别是经济的危害极大,2021年,仅那张嘴就至少导致GDP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种看法,又太夸张了。

给别人编的阴谋和编阴谋的人自己的阴谋,不能说这些全部都不存在,而应该说绝大部分都是无中生有,或者说缺乏事实依据的。因为有人喜欢听,就会有人喜欢编,信的人不太在乎这些听起来就不靠谱的说法中有多少逻辑漏洞。

其实这不用我来说,大多数听的人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是他们自己要装着相信而已。这又是为什么呢?有人认为,自己生活得不好,可能是其他生活得好的人用了不光彩的手段;有人认为,打倒了某些人,后面的机会怎么也会轮到自己了吧;还有些人……。总之一句话,这里面透出的更多是阿Q的那类精神,通过互联网,在无意中就表达出来了。当然,他们肯定不敢去深究真实的原因,因为他们不敢惹其惹不起的那些人。

在古代,各种各样阴谋确实是比较流行的,因为,在那时,很多的阴谋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够给这些阴谋家带来很大的利益。但是,这种事一般只在前一两次搞的时候有用,后来就大家都明白了。更可怕的是,在破坏了“诚信”的游戏规则之后,实际上这些先前玩弄阴谋的人,大多也基本上被后来的其他人的阴谋给害死了。也就是说,大多数阴谋家其实都是输家,因为,在“比烂”的环境中,很少会有最终的赢家。

古代流行阴谋诡计的前提还有两个,一个是,对手的决策机制存在明显的问题,比如,傻子通过血缘得到了不应该有的位置,比如阿斗;另一个就是,信息的传播途径单一,整个社会的信息闭塞且基本是单向传播,那么掌握着信息的人,就可以利用甚至是操纵。

就是看到了这些问题的危害,才有了现代文明,再加上科技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再拿新瓶来装老酒了。我们为什么更愿意相信某些说法,或者说我们认为他们的假话相对比较少呢?因为有可怕的法律规定,公职人员如果撒谎,后果就是,这个人至少要个人最终承担责任,特别是经济责任。谁愿意因为工作的时候给自己拦上一大堆赔偿责任呢?虽然这样也不可能杜绝谎言和谣言,但显然在一般情况下,还是有效的。

文明社会,更多的是比拼公开的竞争,而越来越少用到“阴谋”,至少形式上是这样。当更文明的方式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的时候,过时的做法确实会越来越没有市场的。如果有人要说这是出自上古名著,要坚持着来玩些特色,那就让他们玩吧。

关键词: 利益集团 有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