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市场首个退市整理期敲定 市场风格分化明显

时间:2023-07-04 10:54: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ST蓝盾最新公告称,7月10日,蓝盾转债将步入退市整理期,首个交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这是可转债历史上首只步入退市整理期的转债。

自2017年加速扩容后,目前可转债市场动态市值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但其中有不少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业绩呈现出较大波动性,产生退市风险。市场人士表示,退市风险对于整个可转债市场影响深远,一方面投资者开始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另外一面,市场博弈也更趋激烈。


(资料图片)

蓝盾转债即将步入退市整理期

蓝盾转债即将步入退市整理期,也是A股市场首只退市的可转债。

蓝盾转债退市主要源自发行人——*ST蓝盾连续数年业绩不佳,同时还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蓝盾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亿元,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万元;2022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亿元;同时公司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相关规定以及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ST蓝盾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终止上市。其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自2023年7月1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具体而言,7月10日蓝盾转债与公司正股*ST蓝盾同步进入退市整理期,共计15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3年7月28日。公司股票及可转债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并终止上市。

资料显示,蓝盾转债在退市整理期前14个交易日的证券简称为“蓝盾转退”,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证券简称为“Z蓝转退”。按照规则,蓝盾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为20%。

市场风格分化博弈激烈

尽管市场对于蓝盾转债退市已有所预期,但其影响依旧深远。

1992年,中国宝安发行A股第一只上市可转债——宝安转债。在此后30年发展过程中,可转债创造了“零违约、零退市”纪录,这也让其市场价格兼具“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特征。如今,蓝盾转债即将步入退市整理期,无疑会改变此前的市场生态。

“此前可以躺平的市场,如今必须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了。”知名证券分析人士张崎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受到蓝盾退市的影响,目前跌破面值的可转债数量已经高达15只,包括帝欧、正邦、鸿达、广汇转债等。

一位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退市的潜在影响之一就体现在市场开始重视负面信息的冲击。周一,受到实控人、董事长被实施留置措施影响,卫宁转债重挫7%,正股重挫%。

但也有机构人士表示,从历史规律看,往往信用冲击后的低谷也是市场布局的好时点。

东北证券固收分析师陈康表示,今年5月以来,可转债市场先后受股票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所问询函等负面事件影响,引发投资者对转债信用风险较为持续的担忧。从历史看,这种情形较多发生于市场阶段性底部附近的时段。近期,低价转债在相对正股下跌后,往往会迎来市场整体的反弹,多数低价转债估值能够有一定修复。

从周一市场表现看,此前存在一定信用风险的低价品种表现差异较大,其中“全筑转债”重挫%,而“中装转2”大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