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丹:绿润校园 护苗成长 全球聚焦

时间:2023-07-04 03:50:40       来源:东方资讯


(资料图片)

扫码看视频

□ 本报记者 廖巍巍

磁湖水光潋滟、芳草萋萋,黄荆山峰峦叠翠、倒映湖中,磁湖小学便坐落在这湖光山色中。

成为磁湖小学的一名教师后,黄丹丹近距离领略到磁湖的秀美风光,便在心里默默种下了绿色的种子,她希望通过“绿润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绿荫”,让磁湖小学的同学们看到更美的黄石,让大家能更加自觉去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作为磁湖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该校“绿润教育”的品牌打造重任,顺理成章地落在了她的肩上。黄丹丹综合考虑学校所处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认真策划“绿润”系列教育活动,对磁湖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开始了积极的尝试与探索。

这样的探索,需要热心、用心,更需要细心、耐心。为了培养学生美的情怀,黄丹丹会花上几个周末时间跑遍市内的花木市场,制定出合适的“探花路线”;为了激发学生们对大自然的热爱,黄丹丹还时常利用课后时间查资料、想点子,将“绿润教育”融入到歌舞、课本剧、书法、绘画作品中,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

“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细碎,但做好了还是很有成就感。”让黄丹丹初尝胜利果实的,就是她一手策划的“水之旅”研学旅行活动。2021年3月22日世界水日,由市生态环境局、西塞山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举办的“爱护家乡磁湖,守护长江母亲河”系列主题活动在磁湖小学举行,黄丹丹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爱磁湖、爱长江”主题队课,同时开展以“生活用水去了哪里”等为题的社会小调查。此后,每年的世界水日,黄丹丹都会组织学生举行“保护母亲湖,争当小湖长”的班队会,并到自来水厂参观饮用水从取水到过滤到送往千家万户的全过程;还会到污水处理厂,让学生们了解干净的水来之不易。“这样一趟‘水之旅’下来,孩子们了解了污水变清的历程,更懂得了爱惜水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黄丹丹说。

这些年来,磁湖小学“绿润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黄丹丹时常带领学生有目的地开展研究性学习,如考察和测定磁湖水、长江水的污染情况,考察测定公路交通污染情况等。学校还会经常组织学生参观社区环境,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在社区中开展环保调查,倡导“绿色消费”,争创“绿色家庭”。

付出总是有收获。如今,学校一年一度的“变废为宝”创意展、“巧手童心描绘绿色家园”绘画展、“我与春天有个约会”歌咏比赛等活动定期开展;学校创编的情景剧《红领巾与小鸟》、儿童舞蹈剧《磁湖孩童》等走上了武汉琴台大剧院,深深吸引了观众;磁湖小学“环保小卫士”的身影,还时常活跃在美丽的磁湖边,活跃在不同的小区里……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黄丹丹说:“我想在孩子的心间种下美的种子,让他们看到更加绿意葱茏、繁花似锦的诗意黄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