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警告美国:不卖AI芯片给中国,会让美国永久丧失机会 世界今头条

时间:2023-07-03 15:55:30       来源:互联网乱侃秀

众所周知,为了打压中国新兴产业,以及中国AI的发展。


(相关资料图)

美国之前就已经禁令英伟达、AMD将高端的AI芯片出口到中国,比如英伟达的A100、H100,以及AMD的MI250这三款,就是禁止出口的GPU芯片。

为此,英伟达对A100这样的GPU芯片,进行了阉割,推出了中国特供版A800,性能有所降低。还推出了H800,主要也是对H100进行阉割,让性能稍降低了一些。

所以目前,在AI大模型的训练上,现在国外基本上是用英伟达的A100、H100,国内主要用特供中国的减配版 A800、H800。

而近日有消息传出,美国预计7月出台对中国AI芯片出口的限制措施,英伟达特供版A800、H800也将被禁。

为什么会这样呢?美国看到中国AI大模型发展太快,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公司、AI企业都在大力研发自己的AI大模型产品,像百度文心一言,科大的星火大模型都表现不错,这让美国感到了威胁,所以美国又祭出了自己常用的手段,芯片禁令。

目的就是让中国这些厂商,采购不到足够的AI芯片,从而在AI大模型的发展上,受到限制。

这当然伤害到了英伟达这一AI芯片巨头的利益了,于是英伟达首席财务官科莱特·克雷斯表示,美国限制人工智能芯片对华出口“将令美国这一行业永久丧失机会”。

克雷斯这句话怎么理解呢?他说一方面是一旦禁止出售AI芯片,那么美国AI芯片行业就失去了世界最大市场之一,会严重影响业绩。

而另外一方面,则是这可能会倒逼中国AI芯片崛起,那么以后中国就再也不需要美国的AI芯片了,那么美国的AI芯片产业就永久的失去了这一机会。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国产AI芯片,能够替代英伟达的A800H800系列么,答案是肯定不行的,大模型训练需要处理高颗粒度的信息,而目前国内的AI芯片,大多只能处理单精度浮点计算,如壁仞科技(通用GPU芯片BR100)、天数智芯(“智铠100”)、寒武纪(云端推理思元270)的产品在FP32的理论指标上做得不错,但没有处理FP64的能力。

国内唯一支持FP64双精度浮点运算的只有海光推出的DCU(协处理器),但是它的性能只有A100的60%左右。

当然,这只是目前的情况,如果美国真的全面禁售这些AI芯片,那么国产AI芯片也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了,用差一点的AI芯片来替代国产的先进芯片。

而一旦这些差一点的芯片不断发展,然后不断的升级迭代,那么未来,还是非常有希望能够替代国外的AI芯片的,而一旦国产AI芯片崛起,那确实国外的AI就会永久失去这一机会。

英伟达虽然说的有点夸张,但从长远来看,确实是如此,所以英伟达才警告美国,别随便下芯片禁令。

原文标题 : 英伟达警告美国:不卖AI芯片给中国,会让美国永久丧失机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