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行业专项检查的通知|世界热讯

时间:2023-07-03 12:50:44       来源: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市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施工图审查机构,工程勘察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山东省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工程勘察行业质量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强化工程勘察行业监管,规范勘察行业市场秩序,促进工程勘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决定自2023年7月起开展全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行业专项检查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资料图片)

通过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工程勘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勘察企业和勘察从业人员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促进勘察企业和从业人员落实工程勘察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进一步提高工程勘察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工程勘察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勘察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促进勘察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检查方式

不定期、持续地组织检查组到工程勘察现场、土工试验室进行质量检查,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采取工程现场核查(勘察现场、土工试验)的方式进行。

1、重点项目随机抽查;

2、价格异常项目重点检查;

3、工程监管平台上传信息频繁异常项目重点检查。

三、检查内容

1、勘察现场作业:重点检查现场作业程序、钻孔数量、钻孔深度、原位测试、取样等是否符合规范、操作规程要求,是否存在编造虚假数据等问题;

2、土工试验:重点检查试验委托、试验过程、资料整理审核等。

四、检查人员组成

检查组由市、区(县)住建局执法人员、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每个检查组检查成员不少于3人。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工程勘察质量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配备专业人员和技术力量,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2、加大处罚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跟踪整改到位;对情节严重的,进行公开曝光、信用扣分;对勘察企业及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3、加强行业自律,强化技术支持。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组织制定相关行业自律条款,加强行业自律。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勘察现场信息化监管平台日常监控和现场核查,为行业主管部门质量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4、强化常态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专项检查要着力解决当前勘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切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有利于勘察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全市勘察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项目现场检查评定表.docx

附件2: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项目试验检查评定表.doc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26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