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武铁7月1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普列运行时间平均缩短1.5小时

时间:2023-06-28 07:36: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复兴号动车在武汉动车段整装待发 通讯员邹政供图


【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武铁轩

6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铁”)获悉,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武铁列车运行图同步调整——全面优化普速列车运行时间和停靠站点,增加始发列车去向,大幅压缩普速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提升客货运输能力和运行效率。

十堰市民坐高铁可直达重庆

此次调图,武铁通过增加和调整部分客车运行区段,不断扩充列车通达范围。

首开十堰至重庆、襄阳至哈尔滨的动车列车和宜昌东至大同的普速列车,去往成渝、东北、西北地区的始发列车更多;首开十堰东往返重庆北G4562/3、G4564/1次1对客流高峰时开行的高铁列车,全程只需4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压缩4小时,鄂西地区到成渝方向客运能力更为充足。

增开武汉至黄梅、汉口至潼南的始发动车,提升了武汉至黄梅、潼南方向的运力;增开武汉往返黄梅东的D2119/20次、D2111/2次两对动车,武汉至黄梅东始发列车由2对增至4对,武汉至黄梅沿线旅客出行更从容。

G3494/1次、G3492/3次1对高铁由郑州东调整到襄阳东始发往返哈尔滨西,全程运行时间比在襄阳停靠的普速列车压缩了20多个小时,襄阳周边居民乘高铁当天可直达沈阳、长春、哈尔滨等东北地区城市。

将太原往返西安的2095/2096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宜昌东始发往返大同,车次改为K2096/7/6、K2095/8/5次,从宜昌乘火车可直达大同;将汉口至重庆北D2277次运行区段延长为汉口-潼南,运力再次扩充,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普列运行时间平均压缩1.5小时

据了解,此次调图,武铁全面优化列车开行线路、运行区间和停靠站点,将担当值乘的24对长途普速客车平均运行时间压缩了1个半小时。

例如,优化襄阳-深圳东的K931/4/1、K932/3/2次列车的停靠站点,全程运行时间压缩了2个多小时;将襄阳-深圳东K1658/5 K1656/7次在武昌至深圳东间改为从京广、广石、广深线运行后,全程运行时间压缩了2小时以上;优化调整平顶山-上海K462/3 K464/1次运行方案,全程运行时间压缩了2小时左右。

此外,武铁担当值乘的9对“夕发朝至”始发普速列车开行方案再次优化。武昌-深圳Z23/4次、武昌-上海南Z25/8Z27/6次、武昌-宁波Z31/4/1 Z32/3/2次、武昌-北京西Z38/7次、武昌-杭州Z45/8 Z47/6次、武昌-深圳东T95/6次、武昌-西安T246/7 T248/5次、武昌-连云港东K1624/5K1626/3次、周口-北京西K402/1次共9对列车实现全程“夕发朝至”。

暑运将根据客流适时增开临客

武铁同时持续开好麻城至九江、淮滨,信阳至固始三趟公益性“慢火车”,全面调整旅游列车运行线,持续打造武铁旅游列车品牌,构建高品质铁路旅游产品体系,助力旅游经济发展;并精心组织暑期运输工作,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做好站车空调、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努力打造温馨旅途。

铁路部门提示,2023年暑期运行图(7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与三季度运行图同步启动,武铁将根据客流需求适时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努力满足旅客朋友暑期出行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