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态:社论:推进国企高质量上市 是基于市场的逻辑共识

时间:2023-03-01 22:37:18       来源:第一财经

2月28日国资委召开央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专题会,明确统筹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上市,通过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助力稳定资本市场,为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资料图】

上市公司质量问题,各界关注已久。去年5月国资委就推出《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强化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此外,证监会也出台《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等。

人们之所以聚焦上市公司质量,宏观上看,缘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明显变化。随着房市步入周期下行通道,及经济面临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政府财政预算收支结构正发生变化,以税收为主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等,增速呈边际递减态势,而包括国有企业利润上缴、国有资本运营收入在内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正在成为有待开发的绿地,及促进政府财政收支预算平衡的一个重要力量。

当前要推动政府财政由土地财政向股权财政转型,资本市场就是这一转型的关键。而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首先需彻底摒弃资本市场是融资市的偏见,进而明确央企的股改上市,不应是为了融资,而是为了转制,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高质量发展。

从微观市场视角看,聚焦上市公司质量是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的必然诉求。全面注册制下,交易所希望吸引更多优质上市公司,以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公司期待选择合适的上市场所助力其高质量发展;投资者希望在资本市场配置更多高质量上市公司等。

可见,上市公司、交易所、中介机构、投资者基于自利博弈的良性互动,将有助于形成高质量的资本市场生态,真正助推上市公司不断创造价值。

聚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资本市场面向未来的一个良好开始。当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推进央企高质量上市,在注册制下,人们必须彻底转变观念,即定义公司的高质量,是市场说了算,遵循的是市场逻辑,而非权力逻辑。

全面注册制下,什么是高质量的上市资源,如何高质量发展,是投资者用真金白银投出来的,是投资者试错出来的,而非任何人和组织有目的地计划出来的。真正要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提供高质量上市资源,首先就是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尊重投资者的合法选择,为投资者基于自身风险和认知偏好的自利博弈,提供良序公法,不断完善集体诉讼、辩方举证和争议和解制度等,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激发投资者对自身认知和风险偏好的积极表达。

当然,成熟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质量标准认定,最核心的表现为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确切地说,央企高质量上市,并不单纯地反映在其单位资本的生息能力,更是指能给投资者带来可畅享的阿尔法收益,因为股权本质上是一个高溢价的无期限有价证券,其最大特征是跨期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的是未来和预期。

当前具有持续创造价值能力的上市公司,都是那些对经济社会具有高度敏感适应能力的上市公司,这再次警示,上市公司唯有有效借助资本市场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摧朽无勍敌,应变有先机。全面注册制正在成为激活中国资本市场的驱动器,这既激发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又对高质量给出了市场定义,唯有尊重和认同市场对高质量的定义,才能真正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