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报道:上投摩根基金郭晨:数字经济暖风徐来,持续布局景气加速的信创板块

时间:2023-02-15 18:50:59       来源:上投摩根基金


(相关资料图)

今年以来,信创概念活跃,叠加ChatGPT的热度,计算机整体板块表现强劲。1月份万得申万行业板块表现显示,计算机涨幅12.8%,表现位列全行业第二(截至2023年1月31日)。今天和大家分享下我们对信创板块的观点:

信创发展如火如荼,政策扶持力度大

中国的信创产业发展是中国的信息产业乃至全球信息产业一次格局重构,其过程实际是中国基础软硬件的崛起,长期发展中国IT产业完整的产业链和核心竞争力,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发展目标。

2022年期间,中央及全国各地政府更发布67条信创相关政策。涉及各个方面包含金融、电信、电力等等行业数字化方面的谋划。随着信创产业的逐步发展,中央及地方政府对信创产业的发展布局、结构框架越发明确,对于新产品、新技术的掌握也有了更高要求,这些内涵无不体现在中央及各地政府的相关信创政策之中。

数据来源:政府网、数字化讲习所、零壹智库,截至2022年12月31日。

信创国产化趋势提速,央国企大客户战略优势突出

2023年信创国产化替代节奏明显加快,以央国企为首的大型企业软件需求先行,央国企大客户市场优势突出。随着疫情缓解,前期投入成效逐步显现,预期2023年信创板块相关龙头企业业绩向上弹性将有力体现。

总的来说,信创产业受外部环境影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信创产业,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是必由之路。在外部环境的驱动下,核心产业自主可控重要性愈加凸显。在信创发展侧重点上,以信创软件研发、信息/网络安全和信创服务三方面为主。其中,在中央下发政策、各地方政策中均不同程度提及保障数据安全,加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等。因此可看出,信息安全在信创产业中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上投摩根热搜

关键词: 上投摩根基金郭晨数字经济暖风徐来 持续布局景气加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