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戏曲人生——评《听一出戏——杨俊的戏曲人生》_世界微动态

时间:2023-07-01 10:25:07       来源:湖北日报


(资料图)

王芳创作的传记文学《听一出戏——杨俊的戏曲人生》书写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的戏曲人生。这部作品不仅仅描写杨俊精彩的戏曲人生、描写一个将全部身心献给黄梅戏事业的戏曲家,而且全面梳理中国黄梅戏的发展历史、湖北黄梅戏回娘家的历史,将这两个线索和杨俊的戏曲人生结合起来。既有人物传记的鲜活生动,又有戏曲历史的丰厚丰富,还包含有女性的成长历史,彰显奋斗女性的精神力量,黄梅戏发展史、湖北黄梅戏回娘家历史都凝聚在杨俊的戏曲人生之中,主线突出,三史合一。

书写杨俊戏曲人生 彰显奋斗女性的精神力量

该书全面书写了杨俊的戏曲人生。本书共五卷,第一卷描写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杨俊的成长史,描写杨俊在其成长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第二卷描写杨俊来到湖北,在振兴湖北黄梅戏的同时,为中国黄梅戏发展所做的贡献。第三卷全面展示杨俊创作演出的黄梅戏剧作,展示杨俊的艺术风采。第四卷描写杨俊人生的多个侧面,描写杨俊的家人、师傅、粉丝、婚姻等。第五卷属于附录,呈现杨俊本人及著名剧作家张曼君、沈虹光,剧评家胡应明等人的戏曲论述,增添了该书的理论和学术色彩。

全书以杨俊的戏曲人生为中心,描写杨俊的个人成长和黄梅戏发展的紧密联系。将杨俊作为一个著名的黄梅戏演员的美丽、惊艳,一个将生命融于黄梅戏的戏剧家,一个在中国戏剧史上璀璨夺目的戏曲精魂,全面而丰富地展示出来,让读者全面了解了杨俊精彩的戏曲人生。同时作者也将杨俊作为一个奋斗女性的历史描写出来,将杨俊作为女性的大气侠义、作为演员的执着奋斗、作为剧团管理者的能力和智慧全面地展示出来。彰显奋斗女性的精神力量,展示优秀女性的精彩人生,对于女性成长具有励志作用。

展示中国黄梅戏发展史和湖北黄梅戏回娘家、湖北黄梅戏振兴的历史

该书在以主线描写杨俊戏曲人生的同时,展示中国黄梅戏的发展历史和湖北黄梅戏回娘家的历史。杨俊是当年安徽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在安徽黄梅戏剧团中,杨俊既继承严凤英的黄梅戏传统,饰演《女驸马》的小春红、《天仙配》的三姐,又在创新剧目《孟姜女》中饰演孟姜女。在她的艺术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把黄梅戏请回娘家”的计划,杨俊受邀来到湖北黄冈。她基于对黄梅戏的热爱,基于让黄梅戏发扬光大的志向,参加组建湖北省黄梅戏剧团,创演了《未了情》《双下山》《妹娃要过河》《党的女儿》等著名黄梅戏,将湖北黄梅戏提升到闻名全国的高度,将黄梅戏发扬光大。该书在杨俊的戏曲人生中,线索清晰地将中国黄梅戏的发展史、湖北黄梅戏的振兴历史融汇其中,让读者在充分了解杨俊的戏曲人生过程中,也了解中国黄梅戏的发展历史,了解湖北黄梅戏回娘家的历史。

荆楚文化与土家文化的结合

《听一出戏——杨俊的戏曲人生》中,重点介绍了杨俊创演《妹娃要过河》的过程。杨俊和艺术团队积极追求荆楚文化和土家文化的融合,让鄂东的黄梅戏和鄂西的土家族民歌结合,创演了充满湖北特色的黄梅戏《妹娃要过河》。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将土家歌舞的野性活泼和黄梅戏的温婉缠绵完美融合,土家族著名民歌《龙船调》音乐元素成为该剧的主线音乐,然后和黄梅戏经典唱腔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浓郁湖北特色的黄梅戏剧风格。剧中,杨俊扮演18岁土家女孩阿朵,将土家族女儿的美丽、俊俏、对爱情的执着和勇敢表演得出神入化。作品将土家族文化元素西兰卡普、土家女儿会、毛古斯舞蹈、“哭嫁”、吊脚楼等风情风俗加入进来,充满了鄂西地域风情和浓郁土家文化特色,天衣无缝地将鄂东鄂西文化、土家文化和荆楚文化融合在一起,使成为黄梅戏的经典作品。

(责编:白楚云)

关键词: